主页

一个大学老师和做为家长的姐妹们的对话记录,切教育的时弊

11年前 [05-16 11:22 周三]
 

一个大学老师和做为家长的姐妹们的对话记录,切教育的时弊。转与此,希望与关心孩子,又苦恼怎么教育孩子,思考到底培养什么样的孩子的家长分享:

老四9:28:38

我们带的这一届新生,学习能力和理解能力非常差,一个知识,老师讲了,问了他们对这个知识自己的理解是什么?他们说不懂。

他们说,中小学一直让他们做题做题,从来没这样想过东西,自己完全也没有能力去有一点自己的想法。他们自己在大学里也特别痛苦,完全大脑一片空白,这种事一届比一届严重.你们自己教育自己的孩子,一定不要都跟着学校的老师完全做题,这样将来是很可怕的.

老三9:34:39

这学期刚开学羊羊自主安排写作业的能力比以前好多了,周六完全自己安排上兴趣班和吃饭、图书馆看书、坐车回家,于是我就不再向以前那样处处管他、提醒他,结果。

因为周四有围棋课,以前老来不及上,围棋老师不希望断断续续,所以这学期他都没误,直到两个星期前周四作业很多的情况下他非去上,回家吃完饭、写完作业都1点钟了,后来一小咳嗽也厉害了,到现在没完全好,可想而知这段时间上课和写作业的精神状态

老四9:43:05

自己愿意,自己主动的,就好.

老三9:44:28

前几天留校很晚回家,前天老师请家长,很晚回家,昨天同桌同学家长告状他整了人家几次,又谈到很晚回家,最后回家写作业人精神状态很差,我第一次在他作业没写完时让他睡了觉。

老四9:45:29

小孩行为要不是太过份,就不要管得太多, 不是本质的,性质严重的,就不要说太多 ,还是让他有点个性,有点想法。

老三9:46:12

昨晚我几乎没睡觉,失眠,想着老师的话、又想着其他人的话,其实我到现在也这么想,但他出的环境又不允许这样 .

老四9:47:48

反正往未来想想吧,  想想,你现在按某种方式管,他大学是什么样子,工作后是什么样子,有没有前途,反正我觉得,至少我们学校现在这些小孩,越来越没有前途了。

老三9:49:00

最后他在老师、同学面前不知所措,老师也暗含家长没素质、不管娃儿。

老四9:49:31

如果是一个稍野点,有点想法的,即使不读这个大学的,也比现在这些孩子强,反正这都是考验家长的判断。

老三9:50:23

昨天我突然想起刘梅说的,都怀疑孩子连小学都不会毕业 .

老四9:50:49

最好家长有自己的判断, 依靠自己的直觉, 对社会未来趋势的判断。

老大9:51:33

跟老师打交道要智慧些:有些事情在老师和家长面前应付过去就行了,不要按照老师的要求去怎么孩子。

老四9:51:57

我觉得,将来,一个大学生,可能不如一个有个性,有想法,容易坚持,遇事想办法,挫折也能再起的人越比在一个没思想的大学生更有前途.

老三9:51:56

老大说的是对的,所以就看家长自己了.

老大9:52:21

孩子做点小动作正常的很。羊羊不是平时不管,品质有问题,行为无规范的人。

老四9:52:49

既然老师根本没有真正关心你家孩子的前途,其它家长也不可能真正关心你家孩子,能关心你家孩子的就是家长了, 家长自己多承受些,就给孩子空间大了, 家长配合这些人再管自己的孩子,你家的孩子算是毁了。

老大9:53:17

自己的孩子自己疼 ,前途是自己的,不要因为别人而影响着自己的判断 .

回复老四9:53:35

你家孩子毁了,跟人家有关系吗?只跟你有关系,

老大9:54:11

调皮孩子有前途

老四9:54:21

是的,

老大9:55:38

不要看别人的脸色去管教自己的孩子 ,我们说的一句话叫着:家长要对老师的评价再评价。直白点就是不要全听老师的。 

老四9:56:23

是的,老三,别把那些人当权威。 有些家长与老师,真让他们离开现在的工作,去社会上混,还不如你混得象个样子,说白了,他们是能力见识有限的人。 他们是真心关心你家儿子不?

老大9:58:24

每个人都是站在自己的立场想问题和处理问题。对老师,家长找到他,他得给家长个态度,这个态度就是他教育了孩子,也教育了你这个家长。

老三9:59:20

其实这个老师是老教师,也算是很负责任的,刚做了别班班主任,这个班是副主任,家长们还是习惯找她(她也暗含批评对方学生、家长,一点事还不能自己私下解决的口气).

老大10:00:02

对于孩子的成长不要太敏感。动不动就怕孩子学坏了,道德败坏。其实真正的道德他们不懂,更没有教给孩子,比如乱扔垃圾等小事。

老四10:00:43

中小学的老师,希望孩子老实,事事听话,他们麻烦小一些.

老大10:00:46

总之一句话:老师不是权威,你自己有判断!

老四10:01:07

实际上,中小学教育成这样,未来了社会就可怕了.

老大10:01:09

该应付的就应付。

老二 10:01:10

不能全怪老师,是现在的教育体制的结果,老师是在完成这个体制给的考核任务,他只看重成绩,在体制的框架内来约束学生和家长。

老大10:01:26

所以。自己的判断最重要。

老四10:01:27

老二说的对.

老四10:01:38

所以,家长自己一定要有自己的判断,

老大10:01:39

要理解老师的职业.

老四10:01:42

这个就更重要了。

老三10:01:47

家长们害怕换班主任怕极了,这样的话班主任可能就不稳定,我知道她付处挺多,所以回来后很难受--如果是个不付责任的还好 .

老四10:02:25

我们不想怪谁,就是现在的环境下,如果你想要自己的孩子将来好的话,自己一定要多想,多思考,往未来想,不要轻听任何人的话,包括老师,然后给你家孩子尽可能大的空间, 否则,等他工作后,没有生存能力,生存的不好,那个时候,你什么都来不及了,老师其实并不管孩子,未来生存的如何的。

老二 10:03:12

以前九中学生自杀,网上有从九中出来的学生,考到北京了。说,等上了大学才知道,成绩对老师和学校有用,在学校的时候,老师不会和你说,上了大学或上了社会需要啥子,考好学校和好成绩,对学校和老师才是最重要的。

老四10:03:53

是的, 中小学的考核就是成绩, 社会考核的不是成绩, 作为家长看清楚这个, 大家的需求不一样.

老大10:05:20

我们做这个试验:你按照老师的做法,你一接孩子,当着孩子的面说你孩子一堆的不是,你脸上挂不住了,当着老师和家长的面就训斥孩子,回家也苦口婆心的帮助孩子。久而久之,羊羊会变本加厉的弄些麻烦出来。因为他已经认为你们都说他是个坏孩子,那就更坏给你们看。他是有自尊心的。

 老四10:06:47

作为家长,就想,工作后,什么是重要的,然后看孩子现在的行为,老师或其它的仅做参考。

老二 10:07:21

不过和龙思宇班的一些家长聊的时候,现在家长对这些还是有意识的,觉得成绩不是最重要的,要看综合素质,在一年级可以这样谈,等往后的话,随了大流,就不见得了,老师要给你洗脑的。

老四10:07:46

  反正家长的作用是最重要的,自己有一个主心骨.

老二 10:08:21

老师的人品还是比较重要,尤其是学兴趣班的时候,对老师的评价一定要谨慎看待,要打点折扣。

老三10:08:32

可能1年级有,就是觉得副作用比较大,而且也发现羊羊可能在学校不向幼儿园,不能有太高期望值。

老四10:08:34

以后可能越来越难,这样家长就越来越重要, 也就这十年, 十八岁,读了大学,家长的空间几乎没有了,孩子也成形了, 该是什么就是什么时候了,那个时候,家长有再多的想法,都没有用, 想后悔也来不及了。 另外,我不清楚,其它家长或老师对孩子有负面评价,是不是就对孩子打击很大? 我觉得,小学的时候,有老师对我评价特别不好,经常打我, 不过,我觉得,我反倒自强了, 我就想,我一就是要好,将来给你看看, 包括别的小朋友欺负我,或者,其它什么的,反正让我变自强了。 最近跟一些学生聊,他们说,他们是只能鼓励的,稍有不鼓励的,他们就没动力了,不想做了。这是好还是不好? 如果是以后工作了,是好还是不好?

老大10:14:06

也就是要对孩子进行挫折教育,现在的孩子就是只能成功不能失败。

老四10:14:17

是的,  将来工作的时候,就比较可怕了, 就只知道逃,什么也坚持不下来.

老三10:15:50

本月《读者》说过一件事,今年一个中国高考分数线都没上的学生被哈弗录取了,原因是这个学生独立完成了一项公益慈善项目,哈弗要的就是这种有用的人,我刚还在思索这事,就被搅得失眠了。。

老四10:16:57

老三,你对孩子的教育还没有一个清晰的思路的时候,就先别管孩子,你思路混乱的时候,管孩子也容易让孩子混乱。

老三10:18:55

羊羊就是写字太恼火了,这影响了很多,这老师已经忍无可忍,而我觉得这不能由着他,毕竟对以后也很重要,所以得管,其实最痛苦的是这件事 ,其他的我也是如你们讨论的那种想法。

老四10:20:04

写字这些是该纠正, 一事是一事, 客观的,不对的就该改, 主观的,涉及评价的,一定要谨慎, 你有一套价值观评价他可以,别人评价你的孩子,任何人,你都谨慎接受, 不要,自己就直接听了,以为他是老师,或者高级知识分子,你一定要从未来他工作后,这个品质的重要性,去评价。

老三10:27:00

涉及到主管评价的,我不认可的,即便觉得老师不容易,我也要回家灭火,不想伤害羊羊,因为我不知道哪些回伤害他会很多、多久

老四10:27:33

每个人,建立一个评价,是基于自己的经历,自己的职业,自己的目的,你需要分析清楚这个,这样不轻易因为别人的话,影响自己的情绪,有的时候,对他们也是理解的,反过来,你也知道哪些话,该跟羊羊怎么说,哪些换种说法,哪些你不认可,不说。不过,今天和你们谈了,我还好些,因为我能从这两天的迷茫中走出来,才不会让羊羊更可怜。

老四10:29:53

遇到这样的事,是该跟我们讲讲, 我们每个人的经历不同,职业不同,站得角度不一样, 其实,也许中小学的问题孩子,到了大学与工作,就成了出色的孩子。反正我现在觉得,现在的中小学教育的孩子,太可怕了,我都绝望了。如果这样下去,这代人算是完了,每天坐在教室里,人没有灵魂,没有理解力,没有交流能力,没有理解力,没有交流能力,什么都需要你求他,什么都是你欠他的,你是该的,现在只是在大学,我不知道出了社会是什么样了,九零后,比八零后更可怕,八零后,现在看来好的品质还有,十年后,国家不一定是什么样子,也许那个时候,我们也许富国了,出国根本不是什么事,如果国家的教育不适合我们,可以出国读大学的.
老五  10:37:29
读大学的时候,中小学阶段已经成形差不多了。

老四 10:38:06
我是说,你们教育的孩子,也许考中国的大学不行,但外国的大学反倒人家接受,
而且欣赏呢。所以,不是说,非要适合他们才有出路,其实他们能很好的适应社会,是最主要的,难也就这十年,以后比别人更好的适应社会,也就轻松了。如果现在培养的都适合老师的要求,将来不适合社会,你们家长的后半生,只能是痛苦,没有其它的了。什么样的品质,是适应社会的,未来有更好的发展的,这个评价标准,比任何老师的评价,更有价值。

石宣家庭教育

返回

您尚未登录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