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入中。。。   http://www.zhjtjyw.com/u/xx8811/index.html
 
载入中。。。
载入中。。。
时间记忆
载入中。。。
我的相册
最新日志
载入中。。。
最新评论
载入中。。。
最新回复
载入中。。。
我的好友
站点信息
载入中。。。
我有问题请教
2007-3-7 21:48:00

        欢迎广大家长在此提出问题,我们将组织中国家庭教育指导师、中华家庭教育志愿者与您进行沟通回复。请到本页面最下方,点击下面的“发表评论”,留下您的问题。

       此外,可以利用“顾晓鸣与家长零距离交流”的“在线交流”聊天室留言等方式,与专家、家庭教育指导师、家长在线进行家庭教育交流和探讨。也可以每周日晚上进入新浪UC大厅,查找“中华家庭教育网”(周日无密码设置)远程视频教室,免费听家庭教育指导师的专题讲座,在线为您解答问题。进入方式:

请点击u/gxmgxm/index.html ,看到“在线交流”四字后,点击即可进入聊天室。

 

 

xx8811 | 阅读全文 | 回复(612) | 引用通告 | 编辑
Re:我有问题请教
2008-7-4 13:56:59
liyinbiao请问老师,四周岁的小孩大人陪睡利大还是弊多呢?
我女儿每天的睡觉习惯是这样的:
首先,是大人跟她讲故事,而且是她指定要听的故事.其次要大人陪睡,在她没睡着之前不能离开,否则就大哭.
这个习惯养成已经有一年多了.最初我想这样蛮好,因为可以增进与女儿的感情.可是最近发现有点不好:女儿太粘人了.有时我们家长有点事,不能每天都这样的.另外这样久了女儿的依赖性太重,胆子看上去有点小.女儿已经快四周岁了,我想不再陪睡,不知好不好.
以下为xx8811的回复:
从您的几次来提出的孩子问题看,我感觉到您在教育孩子上有些溺爱。请学习相关专家指导的文章:<溺爱养出5类问题宝贝>http://www.zhjtjyw.com/u/gxmgxm/archives/2008/200851381144.html和
<家长溺爱孩子十“典型”>http://www.zhjtjyw.com/u/4623/archives/2008/2008513174530.html和
<溺爱可造成儿童心理障碍>http://www.zhjtjyw.com/u/hbthe9/archives/2008/2008421211015.html
然后,对照一下自己。
中华家庭教育志愿者 张言
liyinbiao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我有问题请教
2008-7-3 19:05:03
求助(游客)老师你好,我女儿开学该上五年级了,在暑假期间我让她根据自己的能力制订学习计划,她也同意了。可到实施的时候就很困难了,请问怎样才能让孩子有信心把自己计划的事做好?如何让孩子改掉懒惰的毛病?
以下为xx8811的回复:
建议:一是作为父母要改善自己平时陪读的习惯,这是造成孩子学习自我能力不强的主要原因之一;二是当孩子自我管理能力不强的时候,要找到问题所在,而不是靠责怪,多跟孩子用平等的方式与孩子交流,这样的目的是把成长的能力还能孩子;三是孩子是在不断体验中长大,是在不断反复中成长,这个过程需要家长给予理解,特别是要给予鼓励。
中华家庭教育志愿者 ZA
求助(游客)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我有问题请教
2008-7-2 9:09:24
liyinbiao我女儿快四周岁了,在幼儿园读中班,平时每天早晨起来都问要不要上学,如果不上学,就哈哈笑,反之则噘嘴巴.今天放假了,女儿很高兴,一大早就笑,吵着要把奖状贴起来.不过我却有两点担心.
一是她这种行动是不是说明厌学,或者说在幼儿园得不到应有的快乐.二是我发现她的素质发展报告单上得优的项目很少,大部分都是一般,而科学有两项则是差(一项是会10以内各数的组成,并能简单的加减运算.另一项是认识时钟和日历,认识常见几何形体.)我去询问老师,说是正常的,小孩这个年龄就应该多玩玩,学习则是次要的.我觉得有道理,可看到同班的小孩有的连分数的加减都会,各项评价都是优等,又有点着急:我小孩是不是落后太多,这样下去会不会影响她以后学习的兴趣和自尊心呢?
请问老师,我该不该急呢?该不该从现在就要求她学习呢?
以下为xx8811的回复:
先要说明的这个幼儿园的办学是错误的,误导了孩子,不能在学习上来制造这样的孩子的差异。因为,这样只能造成孩子们讨厌幼儿园。作为家长改变不了学校教育的时候,一是不要把不良的对学校的情绪传递给孩子;二是在家里也有意安排一些类似幼儿园学习(不是玩)的情境,鼓励、培养和树立孩子的自信心,学校不给我家长给;三是需要经常和孩子做游戏,让孩子在游戏中学会交流与配合,学会正确对待赢与输,培养孩子的抗挫折能力。
__中华家庭教育志愿者 张言
liyinbiao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我有问题请教
2008-6-29 16:02:51
访客0GWi0M(游客)孩子不爱交流怎么办?
大家好,我儿子今年3岁了,应该还算聪明,可以很轻松的背上百首唐诗、歌谣、三字经、增广贤文等等,认字识数也很多,可就是不像他同龄的孩子可以和别人正常交流,你问他什么问题他想回答就说,不想回答理都不理,老师教东西的时候他从来不像别的孩子那样配合,从不你问他答或者一起做游戏,总之就是我行我素一切听他自己的,虽然老师教的东西没见他去跟着学却也记住了(人家学他在一边玩儿),但我觉得这样不好,可是又不知道怎么改变,请问有什么好的办法可以改过来呢?孩子是他姥姥姥爷带大的,上幼儿园已经快四个月了。
以下为xx8811的回复:
建议您经常和孩子做游戏,在游戏中帮助孩子学会与人交流、与人合作,而不是用说教教育孩子,这样才能避免孩子因隔代教育而造成的这些问题。主要把这个问题解决就行了。不要急,孩子成长是需要时间的。
中华家庭教育志愿者 张言
访客0GWi0M(游客)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我有问题请教
2008-6-27 6:00:26
liyinbiao老师你好,我想起一个新问题,我的侄子今年七岁,非常调皮,而且贪玩好吃,由于我哥哥做生意忙不怎么管教他,我父母又宠他,他非常任性.有时我管严点他还骂我,我又不好采取进一步措施.跟我哥说起,我哥就说不知道怎么管,也没时间管.所以有时我也就不太管他.现在放假了,他肯定要来我这边玩.本来现在家庭里都是独生子女,小孩在一块玩是件好事,可我这个侄子太皮了,经常怂恿我女儿不停地吃啊玩啊,有时还教她说粗话.我担心会影响我女儿.为此,我老婆都要求女儿不要跟他玩.我觉得这也不好,而且也是不可能的,你说该怎么办呢?
以下为xx8811的回复:
一是最好让您的哥哥来咨询,二是让孩子在小的时候特别是不能控制自己的时候,还是要交好朋友,交那些行为习惯好的小朋友是对的。
liyinbiao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我有问题请教
2008-6-25 6:18:40
liyinbiao老师您好,感谢您的建议.正如您所言,得到建议就要实施.我已经开始试行了,只是在正式实行之前,我想多找找问题,准备得更充分一些,请您理解.
另外,我还有一个问题,我发现家长不太管、宠的小孩胆子大,而我的小孩胆子比较小,是不是因为我管得太多了呢?
以下为xx8811的回复:
这么早就上网为了把孩子教育好,也为了让我们家长自己生活的更幸福,是因为学会了教育孩子而更幸福。更加高兴地看到了我们的指导工作与您的行动成为合力,而不是只要我们指导,家长自己却不行动。针对您的孩子胆小的问题,一是不要太在意,胆小并不是缺点;二是正如您说的那样,有的孩子胆小是因为家长管的太多太细,没有给孩子成长的空间,孩子没有主见,都是家长“决策”了,代替了;三是有的家长当孩子要跟您说话时,存在经常打断孩子说话的坏习惯,这样的家庭教育下的孩子,也会胆小,是后天家长培养出来,需要我们高度重视,并及时纠正,正确的方法是当孩子跟与说话时,家长一定要双眼正视孩子的双眼,用欣赏的眼光、用充满激情的表情看着孩子,这时的孩子会受到鼓舞,孩子胆小的毛病应该在这样的家庭教育过程中克服掉的。
liyinbiao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我有问题请教专家
2008-6-25 1:01:03
云儿飘飘(游客)您好!我的孩子一岁了,坐的不太稳,这天没掌握好重心,不小心碰到了沙发的靠背,孩子的奶奶就边打靠背边说:打他打他都怨他,碰着妞妞的头了 !我女儿就学奶奶也拍靠背,奶奶很高兴,说妞妞又多一个新本领,告诉了我丈夫,我丈夫就故意抱女儿往墙上碰一下,女儿就往墙上拍起来,我丈夫很开心说女儿有进步。回家后我就和丈夫谈:这样的家教方法不对,因为碰着头是因为自己没有坐稳不能怨打沙发,这样会造成孩子任性不讲理和打人的坏品德。我丈夫不但不同意,还说我不懂事没良心,挑奶奶的错,说孩子才一岁听不懂话:不能教育孩子摔到是因为自己不小心。我夫妻二人意见分歧很严重,我认为孩子虽小,但要让她从一开始就明白:摔倒了 碰着了是因为自己还小不小心摔的,不能把责任推倒地面桌椅和别人的身上。我要让她正确认识失败和挫折,我丈夫说我观点不对,想请问专家我们二人的观点谁对 ?能否揭开某一错误观点的弊端和严重后果?谢谢专家!
以下为xx8811的回复:
您说的太对了。在一个大家庭中,最怕的就是出现这样教育观念和方法不一致的问题。最怕的一方面是有着进步、现代的育人理念,另一方面全部是在凭着经验,这两者交锋后,又表现在孩子面前,让孩子不知所措,有所的教育全部是失败的,正确的也是失败,错误的更失败,时间久就会把一个本该好孩子就是这样让我们“教育”成为问题孩子。这就是严重后果。而造成这样后果全是因为我们不懂现代家庭教育,希望能够鼓励孩子的爸爸上来学习现代家庭教育,当我们懂后,就会少犯错误,少犯这样的低级错误。也只有当我们的家长少犯错误后,孩子才能得到健康成长。
——中华家庭教育志愿者 张言
云儿飘飘(游客)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我有问题请教
2008-6-24 14:36:54
liyinbiao我女儿快四周岁了,看上去很可爱,但有几个问题很突出:
  1、在幼儿园里老师说吃饭很乖,很快就吃好,可在家里除了有她想吃的菜外,很少主动吃饭,基本是喂,更烦人的是,吃饭时跑来跑去,好像她吃饭是我们家长的事.有时我想是不是我们太把这当一回事了,饿她一两餐,狠狠骂她一两次就不会这样了吧,该怎么办呢?
2、喜欢听表扬不喜欢听批评.凡是表扬就高兴,听到批评就不高兴,经常掉眼泪,有时甚至不分事情对错.我想,小孩是要多鼓励的,但不分青红皂白的鼓励有意义吗?另外,一个人不经受挫折也不行啊.这又该怎样教导呢?
以下为xx8811的回复:
下面的几个问题您提的都很好。只是这两个问题提的不是很充分,和下面的几个问题对比一下,不象是一个孩子的问题。建议:按照下面的方法去做就很好了。家长不要太在意,要给孩子成长的空间。这些已经给您提出来的的建议,您都不去做,就是不对的了。因此,希望您做了后看看效果如何,在与我们沟通交流。祝福您和您的孩子及您全家,生活是美好的。
liyinbiao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我有问题请教
2008-6-24 11:01:14
访客Nri7Lx(游客)我高中毕业后直接在外地上高自考,现在想找到我高中时期的档案,应该去哪里找?
以下为xx8811的回复:
这个问题要到您户口所在地的招生办去问。
访客Nri7Lx(游客)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我有问题请教
2008-6-23 11:26:51
访客rWNy5D(游客)我小孩上一年级,做作业中有开小差的现象,本应是一个小时完成的作业,她要两小时完成。她会做一会作业,又画一会画,但不出她自己的房间。以前一直采取的是放任的方法,让她学会作业是自己的事,要自己抓紧时间,完成后自己收书包。但我发现这样太浪费时间了,一做完作业就到睡觉时间了,一点读课外书的时间都没有,而阅读量不加上去,对于语文很有影响。而且最主要的她没有我快点做完作业,好出去干自己的事的想法。我想问一下,是否可以她做作业时间,我也拿一本书在距离她两三米的地方学习。这样是否会影响她的独立性,是否会让她产生一种我们对她不信任,因为必竟一年的时间里我们都没这样做过。是否她以后也会认为我做作业时间,妈妈也必须在旁边陪我。谢谢。
以下为xx8811的回复:
您来咨询的时间也重要,孩子刚上一年级。许多家长都是陪读陪了几年,陪的孩子一身毛病,才知道问题已经很严重了。一个好好的孩子就是这样被家长陪出一身问题,特别是把孩子的学习能力都陪没有了。许多家长还不懂的这个道理,只会责怪孩子。希望您坚持做到把孩子的学习问题交还给孩子,不是陪就能陪出成绩。当孩子有问题需要您帮助时,要抓住时机和孩子交流分析问题,并指导和帮助孩子找到问题在那。当孩子没有要求时,家长不可监工式的看着孩子,更没有必要担心。当孩子已经讨厌家长监工时,她自然会采取磨蹭的办法对付家长,这些坏习惯都是家长长期使用了错误的方法“培养”出来的。希望您不要犯这类低级错误。另外,家长不能太虚伪。学习是真实的,而不是为了孩子装出来的。
中华家庭教育志愿者 ZY
访客rWNy5D(游客)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我有问题请教
2008-6-23 9:07:39
访客0fv2YM(游客)我是一名教师,平时工作忙,现计划在暑假里这样教育快四周岁的女儿,具体安排如下:
四周岁左右幼儿的生活制度

6:30――--6:50  起床、大小便、刷牙、洗手、洗脸
7:00――--7:30  户外活动(晨练或骑车)
7:30――--8:00  早餐(稀饭、鸡蛋、花卷、豆汁、包子)
8:00――--9:00  朗读唐诗、听歌、写字
9:00――-11:00 喝水、室内综合活动(开展益智类活动)
11:00――11:30  饭前洗手、安静活动
11:30――12:00  午饭(鱼、肉、排骨汤、白菜类)
12:00――12:30  饭后自由活动
12:30――14:30  午睡
14:30――15:00  小便、洗手、午点。(牛奶、水果、鸡蛋)
15:00――15:30  喝水、室内自由活动
15:30――17:30  户外活动(书店看书、出游)
18:00――18:20  洗澡
18:30――19:00  晚饭(鱼、肉、排骨汤、白菜类)
19:00――20:00  室内活动或户外散步。
20:00――21:00  看电视、吃牛奶
21:00       睡觉
备注:应注意事项
1、学习说好普通话并尽可能学说家乡话。
2、能做到自己吃饭,不挑食。(有吃相且吃饭时间不超过20分钟)
3、喝水有规律.(力戒边吃饭边饮水,吃完饭一小时后再喝水,尤其是做到睡前不喝水.)
4、大小便有规律,且能自己脱穿衣服。
5、适当运动、多与人交往,培养与人相处能力。
6、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尽可能不贪吃、不贪玩(包括看动画片),不贪睡.(睡时保持正确的睡姿)
7、培养语言表现能力,发展认知能力。
8、发现并培养多方面学习兴趣,另外尤其重视音乐、勇气的训练。
9、开展益智类游戏,在娱乐中开发智力潜能.
以上种种,要自觉严格遵守,但教无定类,需要边实践边摸索边修正,切不可主观臆断、简单粗暴、拔苗助长,伤害孩子.

计划虽有,但我担心这是否有效.请专家老师抽出宝贵的时间看看,多提宝贵意见,不胜感谢!

以下为xx8811的回复:
您是个很棒的父母,这是家规法,是值得提倡的。我们做父母的要是有这样的意识,并且自己也能去遵守,靠父母的榜样作用影响孩子,又是家庭教育中最重要的一点,把家规法和榜样作用法结合在一起,一定能对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与能力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建议:从一天的时间里安排出一定的时间给孩子自己安排,培养孩子的自我意识和自我管理的能力,因为是孩子自己提出来的计划,更便于孩子认真执行,这样的锻炼在三四岁的孩子来说是可能的也是需要的,同时,家长也可以从中感受到,教育孩子不只是我们安排给孩子什么什么,不只是让孩子被动地接受什么什么,重要的是要培养孩子自理、自主、自立、自强的能力与精神,当我们有了这样的观念后,我们在教育孩子过程中会生成许多适合自己孩子的智慧与方法。第二点建议是再论证一下,孩子睡前喝牛奶的好处是大还是不利的因素更大,现在说法不一。有人说睡前喝利于孩子睡眠,有人说睡前喝会使孩子发胖,不利于身体发育等等。你们要论证一下。
——中华家庭教育志愿者 功益
以下为xx8811的回复:
再补充一点建议:家长也要自己安排出计划,每周或每十天学习一条现代家庭教育十大理念,学习后也写写体会,反思自己在教育过程中好的做法和不足之处,并且念给听,也听听孩子的意见。这样的好处,一是提升了家长自身的家庭教育素养;二是给孩子做了一个榜样,孩子知道学习后是要反思的是要写写体会的;三是父母为教育孩子,还这样努力学习,自己长大了也要象父母这样努力学习,靠学到的知识解决自己身边的问题。
访客0fv2YM(游客)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我有问题请教
2008-6-22 9:46:28
访客NRIu4Y(游客)我女儿上初二,学习一般,而且趋势是在下降,但注重一些表面的东西,如穿衣服、追逐流行,办事拖拉,不爱学习,有空就想上网,不让就开电视,缺乏爱心,我甚至有些失望了,怎么办?
以下为xx8811的回复:
一般情况下,孩子进入青春期后,如果这类情况,都是与家长长期错误的教育方式有关,孩子小的时候还不会反抗或反抗的方式表现没有让家长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已经相当严重了。当孩子有了自立的能力后,特别是到了青春期,就是以这些方式向我们抗争,你(家长)越是要求我学习我越是不好好学,你(家长)都不学习还有什么权利和威信要求我们学习……希望你不要失望,先盘点一下自己的不足,也让孩子这样留言,说说自己的父母有“多差”。说说自己的父母有多么令孩子失望……这就是我们要解决的问题。这就是我要长期连接出版《不输在家庭教育上》的重要原因,这是教育规律没有被认识到的地方。我们出版的目的就是让家长长期坚持阅读《不输在家庭教育上》,这样才能保证家长们的家庭教育素养不落于时代,不落后孩子成长的需要,当我们解决了自身的素养问题,教育孩子就不会犯许多低级错误,就不会把好孩子给教育成问题孩子。我相信,凡是能够坚持阅读学习《不输在家庭教育上》的家长,是不会来问这样的问题的。因此,希望你能够坚持学习,如果订不到《不输在家庭教育上》,可以上网来到中华家庭教育网的“E家长学堂”,坚持学习,改善自己。
——中华家庭教育志愿者 gxm
访客NRIu4Y(游客)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我有问题请教
2008-6-21 22:15:07
东北木(游客)无高中学籍能否考大学,户口没问题.
以下为xx8811的回复:
要到户口所在地的招生办去询问。
东北木(游客)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我有问题请教
2008-6-21 17:58:50
yinshulan培养孩子爱的能力的五个方法是什么?
以下为xx8811的回复:
您可以用检索的方式查找这方面的资料。培养爱的能力有许多方式方法,但重要的应该是家长首先要有“爱”的素养和“爱”的精神,孩子是需要家长身教的。而不应该只是对孩子进行“教育”。
——中华家庭教育志愿者 gxm
yinshulan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我有问题请教
2008-6-21 17:47:35
访客0fv2YM(游客)马上要放暑假了,我想充分利用这两个月的时间好好教育快四周岁的女儿.
首先,我想增强她的体质,除了营养以外,主要是进行锻炼.我计划每天早晨6点半起床跑步,时间约半小时,又担心她身体吃不消,请问这个年龄的小孩该怎样锻炼呢?
其次,我想让她多接触社会,多与人交往,多玩耍,又有点担心她太调皮了,请问这个度怎样把握呢?
再次,我女儿特别喜欢看动画片,一看起来就不舍得走开,请问该怎样引导呢?
以下为xx8811的回复:
这两点都十分正确。要想把孩子培养成为永远不失败的人才,重要只要两点,一是健康的身体,二是学会做人。而这正是目前应试教育所忽视,也正是目前学校教育的悲哀。如果家长们再不懂的这个道理,也成为应试教育的帮凶与陪葬品,最后是把本该培养的更优秀更好的教育,被我们所耽误。因此,您的想法和做法都不会有问题,半小时的锻炼更主要的还是培养孩子坚持、坚强的意志品质,并经常鼓励孩子。培养孩子学会交流学会合作,首先是要父母那里学来的,这就需要父母多跟孩子游戏,在游戏中培养孩子,有了一定的基础后应该大胆地放飞孩子,让孩子有更多的机会与不同类型的孩子交流交往,这些过程就是学习,很有必要。孩子看动画片是孩子的天性,孩子不喜欢看说明孩子的天性已经被我们所扼杀了,才是令人担心的。要鼓励孩子看,并经常与孩子讨论动画片的帮助,引导孩子看只是过程,更重要的看了后要学会分析与判断,这就是成长,这就是会不会家庭教育指导的区别,当我们会指导了,孩子就会从中收获更大,家长自然也就不用担心了。当然,时间不能太长,这一点要告诉孩子,不是动画片不好,而是对我们的眼睛不好。我们为什么需要保护眼睛呢?当孩子懂的了这个道理后,自然就会学着控制自己。
——中华家庭教育志愿者 gxm
访客0fv2YM(游客)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我有问题请教
2008-6-21 5:59:34
袁广宇(游客)你好,我的孩子13岁了,马上面临小学毕业考试升初中,可是他的基础很差,很厌学,而且现在让他抓时间复习,根本就拖着,我估计语文,和英语将来考及格的可能性很少,我对他实在束手无策了,我想利用暑假帮他补补,但又怕他不配合,我该怎么办呢?暑假能不不能再让他学点美术呢?
以下为xx8811的回复:
这么早就在问题,看的出来你们很是重视家庭教育,这是非常重要的。孩子学习没有兴趣甚至到了厌学的程度,原因一般有两个,一是家长的教育方式当然也包括学校老师经常使用的错误的,造成孩子“讨厌”老师“讨厌”父母“讨厌”做作业,特别是家长长期陪读把孩子应该有的学习能力给陪没有了;二是孩子的生活习惯没有在小的时候培养好,迁移到学习上就是学习能力不够,跟不上学校课堂教育,时间长了,自然就讨厌学习。因此,如果是这样的情况,建议家长就要从这些方面去解决家庭教育问题。假期来了,家长要根据孩子的兴趣,给孩子报个班是对,不能用家长的想法代替孩子的成长。在学习过程中,希望家长多发现孩子的进步和优点,多鼓励少批评,孩子已经很不起了。
——中华家庭教育志愿者 张言
袁广宇(游客)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我有问题请教
2008-6-20 17:09:33
访客uyp0SG(游客)我小孩今年上小学一年级,各方面表现都还不错,有爱心,回来自觉写作业(但是写作业过程中,经常走神,或折纸,或别的)但学习成绩不好,属于中下,找了原因,是注意力不集中,写作业有点磨矶。她的记性好象不是很好,常常一个单词给她讲了,一会就忘,但是一旦记住一般都记忆深刻。再就是语言表达能力不好,在同龄人中属于不好的,我不知是不是天生的,因为我们也算从小注意培养她了呀,不知是不是我们的方法不对。除此之外没别的不好。我们家庭氛很好,一天到晚欢声笑语。我和她爸也是正规的大学毕业。别人都认为我们女儿的成绩很好,但没想到会是这样。她成绩不好,我们也从来不说她,总是鼓励她。但我想总要找个办法来解决这件事啊。别的小孩老师讲什么,就能马上回答出来。跟着老师的思路走,而我们小孩总是有点发愣,你说她没听讲,回来问又能回答出来一些问题。这是我陪她上电子琴课时的感受,我想她在学校上课也是这样的。她的班主任也是这样说她的。你说我们该怎样培养她的注意力集中。谢谢。
以下为xx8811的回复:
可参考下面五招训练孩子的方法,应该会产生一定效果。同时,建议家长不要总是看到孩子的缺点和不足,其它孩子需要理解,孩子已经很不容易了,你们越是这样看待,孩子越是会向这个方向发展。
访客uyp0SG(游客)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我有问题请教
2008-6-20 14:38:35
访客0fv2YM(游客)我的女儿还有两个月就满四周岁了,平时很喜欢唱歌、跳舞、听故事。也喜欢朗读唐诗。在我看来,读说类的学习她还是很感兴趣并还是有些潜质的。可是她对数学好像一点兴趣也没有。这么大了,一叫她数数她就不耐烦,好不容易教会她转眼就忘,真让我担心。今天我教她从一数到十足足花了十分钟可还是出错,我都忍不住发火了。看到她哭泣的样子我又不解,难到是我错了吗,我想问她这个年龄的孩子到底学数学在什么水平?我该怎样教她
以下为xx8811的回复:
访客0fv2YM: 你好!欢迎你到中华家庭教育网来咨询!孩子是有差异的,我们必需承认孩子的这种差异,正确的看待孩子的认知水平。更不要和其他同龄的孩子作攀比,因此而发火,甚至让孩子也感到学习数学的困难而产生畏难情绪。

通过你的表述,我和你也看到了孩子在唱歌、跳舞、朗读唐诗上的兴趣和天赋。相信孩子在学习这些的同时是感兴趣的,是快乐的。我们常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同样的道理,在引导孩子学习数学的时候,我们要激发孩子学习数学的兴趣,寻找并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让孩子的积极中体验学数学的乐趣,在你的鼓励中感受到学习的快乐,成功的喜悦。拿出你对孩子学习唱歌、跳舞、朗读唐诗上的信心和耐心,就一定可以让孩子爱上数学。

游戏是最好的学习方式,生活是学习的大课堂。家长应把握生活中的教育契机,让孩子在游戏中感受数学的乐趣。你说“这么大了,一叫她数数她就不耐烦,好不容易教会她转眼就忘,真让我担心。今天我教她从一数到十足足花了十分钟可还是出错,我都忍不住发火了。看到她哭泣的样子我又不解,难到是我错了吗”,教育一定有方法,而方法总比问题多。我想应当还是你的教育方法出了问题,孩子是没有什么问题的,要不其他方面怎么会学得那样好呢?你说对吧?

我的博客上有篇《游戏中学数学(1-6岁)》,希望能给你以启发,地址是:
http://www.zhjtjyw.com/u/duyidian/archives/2008/200862019501.html  
我的QQ:405793078 中华家庭教育8群:57441145 
欢迎你来咨询、交流!
 
         ——中华家庭教育志愿者  张厚超
访客0fv2YM(游客)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我有问题请教
2008-6-20 0:25:05
迷茫(游客)老师你好!我女儿10岁了有很多坏习惯,像磨蹭,懒惰(多指在学习上的惰性特别大),爱发脾气等等,并且还不能让别人说不好,否则就生气了。我们说多了就烦咬牙切齿的瞪着我们,为这也没少挨打,可一点效果也没有。这些缺点她都清楚也想改,可晚上刚下了决心写了保证,天亮了就跟什么都没发生一样该怎样还怎样。像道理,鼓励,表扬也不知用了多少次,好不了一天就有恢复原状。我都有点灰心了。我该怎么办?
还有我和孩子生气了我就采取冷处理不理她,她给我道歉请我原谅。可同样的错误反复出现,她再给我道歉时我是马上原谅她还是不理她?急切等地您的答复,谢谢!!
以下为xx8811的回复:
孩子的“叛逆”期提前到小学阶段,有的甚至提前到幼儿园阶段,说明了什么呢?看看这位家长朋友的教育方式方法,不用专家与他交流,自己就说出了这一系列太多太多的错误的甚至是不良的家庭教育,就是这些不良的家庭教育才培养出这样的孩子。好在这位家长朋友能够利用网络的优势来咨询,看看我们是怎么看待他的家庭教育的。因为孩子还小,还来不得,否则当孩子长大后就很难解决问题,不是很难解决孩子的问题,还是家长自身的问题。从孩子的表现看已经是十分清楚,你们的教育方式方法要进行一次彻底的改变了,否则孩子还会出现更大的问题,希望你们惊醒!
一是父母两个人都要学习现代家庭教育科学知识,用科学知识武装自己,不能再凭经验和性情教育孩子了,这个问题不解决,给你们出什么主意、建议都是无效的甚至是低效的,都是在浪费我们专家的时间的精力。
二是针对孩子的具体问题:
第一招:一分钟专项训练。(1) 训练孩子专心做题。准备几十个简单的加减法口算题(根据年级不同,难度可以不同)。规定一分钟,看孩子最多能做多少道题。让孩子感觉到一分钟都能做十多个小题,而自己写作业的时候,有时候几分钟也写不出一个小题。(2) 一分钟写汉字训练,找一些笔画和书写难度相当的生字,看孩子在一分钟内最多能写书多少个字。记下每次的情况,并进行对比。(3) 一分钟写数字训练。以上训练让孩子体会到时间的宝贵,原来一分钟可以做很多事情,珍惜时间。同时也提高孩子的写字速度和做题的速度。训练时以1分钟为一组,每天练习三至五组。在训练的时候注意记录孩子的成绩,并进行对比,练习时间以一星期为宜。当然这是征得孩子的同意,或者家长与孩子用共同游戏的方式,来增加孩子的乐趣。
第二招:停止催促,坚持表扬。孩子做事情磨蹭的时候,很多家长喜欢喊,不断的催促,结果感觉是越催促,孩子的动作越来,家长就更生气,孩子做某件事情的速度快,就表扬。如刚开始可以给孩子出几道简单的题,给1分或2分钟,孩子会很快做好,家长要作大吃一惊状呼道:“还不到一分钟呢!”总之,很夸张的样子。随时观察孩子在生活中的表现,对做得快的事情立即表扬。“现在穿衣服快多了!”“现在收拾书包快多了。”……这样的话。但千万不要说成“现在穿衣服快多了!如果写作业也这样快就好了”。只表扬,不提孩子做得不足的地方。通过表扬,会激发孩子内在快的动力。
第三招:节约的时间由孩子自由支配。很多家长喜欢给孩子布置一些家族内部的作业,比如孩子完成了老师布置的作业,家长会布置什么读英语,孩子刚读完英语,家长又安排做奥数题,等等。总之,家长给孩子安排得相当充分。孩子也看出问题的所在,那就是只要有孩子空闲时间,家长就会安排任务。所以,孩子的对策是,化整为零,在写作业的时候边写边玩。这样拖很长的时间,由于老师的布置的作业没有完成,家长也不会另外安排任务。孩子在写作业的过程中就玩了。
对策:把每天老师布置的作业做一个大概的时候估计,将孩子需要完成的任务(包括家长布置的任务)进行一个时间预计。一定要给孩子留下休息的时间(自由支配的时间)。如一共要一个半小时,那么孩子一个半小时(甚至提前保质保量地)完成了,余下的时间就必须由孩子自己支配,如果玩他喜欢的玩具,或者打一会儿游戏,进行一会儿体育锻炼等。就是做孩子喜欢做的事情。养成这样的习惯以后,孩子会抓紧时间完成作业,因为早写完就有很多时间玩了。
第四招:从生活习惯训练。从生活习惯抓起,先给他规定时间,要求他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自己要做的事儿。一位家长说,她女儿早上起床穿一双袜子要十分钟,孩子在床上把袜子理呀理,理得家长冒火。什么吃饭,穿衣,洗漱能拖时间,尽量地拖时间。
对策:通过训练缩短孩子生活自理行为的时间。比如和爸爸妈妈比赛穿袜子,看谁更快。在比赛之间先教孩子怎么穿得快的方法,手把手地训练。家长在比赛时,可以故意放慢一点,让孩子觉得有有取胜的可能。甚至有时候不经意输给孩子,让孩子觉得自己能做得快。让孩子在生活中做事快,在学习中才会快起来。
第五招:规定时间没有完成立即停止。有些孩子写作业拖延时间到晚上十点,减少了睡眠时间,导致第二天上课没有精神,降低了学习效率。周而复始,造成恶性循环。这时,可以给孩子确定一个作业完成的最后时间。要保证孩子十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很多家长规定孩子九点钟上床睡觉。所以到了晚上九点,孩子的作业还没有完成,就不再写了,要求孩子必须睡觉。作业没有完成,会受到老师的批评。以后,孩子就会抓紧时间完成了。这个是狠招,家长要具体分析孩子作业的量,有时候老师布置的作业超标了,就不能用这个办法。不到万不得已,不要使用这一招。
——中华家庭教育志愿者 张言
迷茫(游客)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我有问题请教
2008-6-13 12:02:45
访客pul8Ob(游客)你好;我女儿上初二,成绩中上等,学习不主动,热衷于和同学交往,尤其和外班男生,同学找她玩,从不拒绝。跟她讲道理,说精力应在学习上,她也知道,可过后照旧,训她甚至打她,收效甚微。我怕她早恋,更怕她学坏,请问该怎么办?
以下为xx8811的回复:
这位家长朋友您好。从短的留言中就能看出你们的家庭教育长期存在着问题,这是造成孩子目前问题的关键原因。也就是说,不是孩子出了问题,而是我们的家长长期存在问题,是由于我们的不良的家庭教育才把孩子教育成了“问题孩子”。不知我们在这一点是否能达成共识?如果我们找到了造成孩子出现问题的原因,也就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关键在那里,是不是?如果想要解决你们的家庭教育问题,首先要做的提升父母自身的家庭教育素养,希望经常上来学习,改善我们家长这方面的不足。针对孩子现状,建议:要多从正面与孩子进行沟通,表达家长对这个问题的看法就行了,至于孩子听不听要养成让孩子自己去选择,自己去承担责任,而不应该是一切都是在听家长的安排,这样的孩子永远也长不大的;二是多发现孩子的优点,多鼓励孩子,学会放大优点,切不可总是盯着孩子的缺点不放,有这样恶习的家长一定培养不出优秀孩子的;三是家长要成为孩子学习的榜样,一个家长自己都不愿学习的怎么会影响和教育出一个爱学习的孩子来呢?!四是我们不希望孩子做的,我们自己首先要做到,自己做不到的就没有权利和理由要求孩子,就是要求了也一定是无效,甚至是负效的,是十分可怕的,就象有的家长腐败收受不义之财,孩子都会看到眼里记在心上,这样的家庭想要教育出品德高尚都是空话是骗人的,榜样的力量就是无声的教育,这些你们都做到了吗?
——中华家庭教育志愿者 功益
访客pul8Ob(游客)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我有问题请教
2008-6-13 9:44:24
访客ptk8Nb(游客)您好:我女儿今年8岁,上二年级。自信心不强,每次都认为她比不上别人。平时作业都能按时完成,不过平时考试成绩都一般性,每次看她都无所谓。我和爱人对她的教育方法一直是自由发展,不过现在是越看越急,真不知该怎么办?
以下为xx8811的回复:
你们的教育方式应该是对的,应该多给孩子成长的空间,因为不可以所有的孩子都能考第一,用考的如何来要求孩子,来评价孩子,是我们国家教育的悲哀,希望这样的悲哀不要发生在你们身。顺应孩子成长的可能是最重要的。作为家庭教育重要的是要给孩子做人方面的正确培养与教育,这是保证孩子永远不败的最需要我们去努力做到,万万不能让孩子成为应试教育牺牲品!!!
——顾晓鸣
访客ptk8Nb(游客)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我有问题请教
2008-6-13 9:43:52
访客817Gw3(游客)老师你好!我有问题向你请教。
我的孩子十岁,可能患有多动症(我查阅相关资料证实)。对于他所犯的错误能否严重惩罚?因为惩罚过轻没有效果,又担心过重对他造成伤害。
以下为xx8811的回复:
建议不要误认为孩子多动,多动并不一定是坏事,更希望不要被特别是医疗机构所误导。因为一万个孩子可能才真正有一个孩子可能是“多动症”。对待好动的孩子,是需要多鼓励,少用惩罚。所有可能对孩子的成长(身心)会造成伤害的事我们都不能做。这就是标准。希望多学习现代家庭教育科学知识,少犯家庭教育错误。
中华家庭教育志愿者 zy
访客817Gw3(游客)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我有问题请教
2008-6-10 12:46:58
访客G40Nf6(游客)各位专家好:
有个问题想请教各位专家,我的儿子今年13岁,我一直觉得现在的孩子生活的太累,所以从小在学习方面我就不太管他,也一直和他说不需要考第一,努力就好.谁知道养成了他懒惰和凡事不求上进的习惯,现在成绩在班上排名靠后(他们班在全校二十多个班级中排名第一),他也想把排名往前靠,可是一落实到具体的努力上来,他就想偷懒.他喜欢看书(除了教材),对学校的教育模式比较反感,因此对学习也不是很感兴趣.除此之外,他是一个很好的孩子,身上优点很多.我该怎样帮助他?
以下为xx8811的回复:
短短的陈述能够看出您的家庭教育观念并不落后,是许多家长应该学习的。如:对孩子的要求是“成人比成材(分数)更重要”,这是十分可贵的。正是这样,培养了孩子有自己的见解和想法,并且是真正喜欢读书,而不是为了考试而读书,这是孩子人格健全的一个重要表现,是值得肯定的。也正是这样和理由,需要家长经常肯定孩子在做人上、在人格的健全上所表现出来的优点与长处。因为,这才是孩子永远不败的资本和财富。当一些特殊的孩子对我们的学校教育产生厌恶反感的时候,作为家长首先不要责怪孩子,要看到应试教育对孩子们的摧残已经到了相当的程度。这时家长也应该帮助孩子解压,缓解孩子紧张和不良的情绪。同时,建议家长鼓励孩子多读书,家里经济条件许可还应该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多陪孩子外出行万里路,在行的过程中增强孩子的意志品质,提高孩子的意志力,通过这样的办法来克服孩子身上的“懒”等问题。最后还是希望家长朋友经常来中华家庭教育网,不断补充和提升自身的家庭教育素养,让我们的家庭教育素养能够不断跟上时代的需要,跟上孩子成长的需要。祝福你们。
——中华家庭教育志愿者 gxm
访客G40Nf6(游客)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我有问题请教
2008-6-8 21:36:09
余味(游客)我是一个7岁女孩的母亲,我很重视对孩子的教育!平时一直教育孩子要不说谎!但今天在她奶奶家时,孩子竟面不改色的不承认自己的错误......晚上睡觉时,孩子突然在床上大哭,我问她怎么了?她说"要长长鼻子了"我一听就知道她大概想到自己白天说谎了!然后她大哭着请求我的原谅,因为平时我告诉她,做错了事一定要得到别人原谅以后才会没事!!我本来想原谅她,但后来想想她已经说过一次谎了.这是第二次,我不能原谅得太容易!然后我告诉她"我很讨厌她,我不原谅她"女儿一直哭喊着让我原谅!后来,她竟对我说"你讨厌我就讨厌我吧!!只要你原谅我就可以了!!!".......听到这样的话,我真的很伤心!我说"看来妈妈对你不重要,你的鼻子是你最关心的!那我就原谅你,但不再喜欢你了!"女儿一听我原谅她了,就心满意足的睡了!留下我一个人呆在那里!!我发现我的教育出问题了!!我该怎么办??我该怎么做?谁来帮帮我???
以下为xx8811的回复:
孩子就是孩子,不要把孩子当成“大人”。因为孩子是在成长过程中,特别是当孩子发现自己的问题时,这个时刻是重要的,这个时刻智慧的家长应该及时给予肯定孩子的进步,而不必要如此般地认真,甚至是在用成年人的愿望和想法代替孩子的成长。这是可怕的。家长是孩子成长的伙伴和成长的朋友,而不是监工,更不能站在高高的位置上,对孩子百般挑剔与刻薄,这对于孩子成长的心理是不利的。家庭应该是一个民主和平等的地方,是才是良好家庭教育的重要标志之一。
——中华家庭教育志愿者 zY
余味(游客)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我有问题请教
2008-6-6 9:15:46
访客HMDo2S(游客)我儿子13岁,每天记挂着电脑游戏,我劝说无效,只好约定每天做完作业后可以玩,晚上10点半准时熄灯睡觉.让我担心的问题是,他玩电脑游戏会否上瘾?现在他每天七点放学回家,晚餐后不能马上进入作业状态,他说在学校已经学了一天很累要放松,所以有时他摆弄一堆游戏卡,有时跑到楼下电脑城下载游戏,8点以后才开始做作业.有时10点多了做完作业,他就马虎洗个澡直奔电脑旁,其实也玩不了几分钟,但他就是放不下.我告诉他我为此很忧虑,怕他上瘾,他说上初二以后就不玩电脑了.我能相信吗?
以下为xx8811的回复:
需要我们注意的是,一般情况下,孩子网瘾不可控制都与家长的长期不良的家庭教育有关,造成了孩子需要通过在网上实现自己在生活中特别是家庭中得不到东西,比如,孩子在家得不到尊重、与家长或同伴不能很好的沟通与交流,特别是家长经常不允许孩子表达甚至对孩子限制太多、家长在教育孩子存在许多不良家教方式或家教用语等等。一般情况下,我们认为解决孩子这一问题一定要改善家长的不良家庭教育习惯与方式入手。当然也会存在孩子就是对电脑网络知识与学习特别感兴趣,我们有许多孩子就是因为喜欢而成为这方面的高手,也成就了自己这方面的发展。因此,建议您先盘点一下自己的家庭教育,如果是,请不要再责备孩子了,多从自己身上找问题。
访客HMDo2S(游客)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我有问题请教
2008-6-5 13:27:25
qsabm你好.我儿子上小学二年级.这两个月数学特别马虎.作业每次都错的不少.一考试都是七十多分,但能有二十多分都是因为马虎计算错误.有时候明明是9就都写成1.我怎么做才能必掉他这个坏毛病.这段时间我都要崩溃了.
以下为xx8811的回复:
这是影响孩子学习的一个重要问题,也令许多家长不知如何是好。孩子马虎毛病的形成,有四种个基本原因:一是年幼时的马虎现象没有及时纠正,形成定势;二是责任心不强,应付的成分太多,缺乏真正的责任意识;三是功课太多、作业太多,不快做做不完,于是忙忙叨叨,丢三落四,错误迭出;四是家长的教育方式长期是错误的,特别是父母的家庭教育素养没有跟上时代,更没有跟上孩子成长的需要。
  先说矫治马虎,可以采取以下方法。
  一是以生活实例,让孩子认识速度、质量与效益之间的关系,认识马虎可能带来什么样的恶果。如果有亲友从事精密、细致的工作,不妨带孩子去看看他们的工作情况,请亲友现身说法,会给孩子思想以较大影响。在科技事业中,也有大量的实证材料。
  二是指导孩子形成自我检查学习效果的习惯。有些孩子马虎导致的作业错误,常常由爸爸妈妈或其他长辈给检查出来,一一指正。这种方法对克服马虎的毛病不但没有好处,还可能导致孩子的依赖心理而更加马虎。正确的做法是指导孩子自己检查、验证学习效果。家长的检查在孩子检查之后,而且不要具体指出错误,而是划定出错范围,让孩子自己查证。特别要培养一次做对的习惯。
  三是指导孩子自己制订惩罚马虎的措施。比如,由于马虎,作业或考试出了问题,取消某项外出游玩的计划,取消一次看电视或电影的娱乐活动;也可以罚自己背诵两段有关讲认真、不马虎的格言、名言、谚语,或者学讲一个有关的故事。
  四是进行“细活儿”训练。学习、生活中有许多“细活儿”,不认真绝对做不好。对于马虎的孩子,通过干“细活儿”,可以克服他的毛病。例如,写正楷字,画工笔画,缝衣服扣子,淘米,挑沙子,择洗蔬菜,计算水电费,动脑筋游戏等等。让孩子有目的地去选这类事情干,经常训练,就会越来越细心。
  克服马虎的毛病,增强责任意识都是首位的。一个不负责的孩子,是克服不了马虎的毛病的。当然孩子表现出这样的问题一般都是与家长这方面存在问题直接相关的,更需要解决的是家长的问题。
那么是什么素质决定父母的教育水平呢?
我们的家教艺术中心刚刚为读者朋友发出来的一篇重要文章,就是谈这个问题的。事实证明,文化程度和社会地位不是家教成败的决定因素,真正起决定作用的是父母自身的教育素质。因此,育人者必须先育己。要提高孩子的素质必先提高父母的素质。那么,怎样才能做到这一点呢?
  一是现代育儿观。现代教育观念中一个重要思想,就是尊重孩子的选择,以孩子的真正幸福为目标。人若选择了最适合自己的事情便意味着成功。反之,一旦选择了最不适合自己的事情,失败往往伴随其一生。 
  二是科学的教育方法。好的教育方法是实现教育观念最有效的手段。科学的教育方法必定是切实可行,且遵循科学的教育理念的,其核心是让孩子从小学会做人。 
  三是健康的心理素质。父母的心理健康水平直接作用并影响着子女的心理健康状况。心理健康有多种标准,从自我意识的角度可概括为如下几点,即认识自己、接纳自己、控制自己。 
  四是良好的生活方式。人是环境的产物。关心孩子的父母,要以良好的生活方式逐渐养成孩子的文明习惯。从一定意义上讲,培养良好习惯的过程就是教育的过程。 
  五是平等和谐的亲子关系。在中国政府签署加盟的联合国《儿童权力公约》中明确规定:孩子生下来就是一个权力的主体,他们拥有生存、发展、参与和受保护这四项基本的权利,与成年人是平等的。所以,作为现代父母,必须尊重儿童的权力并与孩子平等协商与之相关的事宜。 
  研究证明,民主的家庭最利于孩子的成长,民主家庭的特征就是平等与和谐。 
  如若两代人之间真正做到了与人和谐相处,与社会和谐相处,与自然和谐相处,即可谓真正领悟了家庭教育的真谛。
——中华家庭教育志愿者 张言
qsabm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我有问题请教
2008-6-3 13:27:09
访客0GWj0M(游客)老师好,我是一个5岁多的妈妈,我 天生胆子小,爱哭,我儿子 也和我一样,不高兴就哭,我很烦恼,不知道 怎么样才让我儿子 ,坚强,遇事不哭,平时,和儿子在一起的时候 ,明明知道不是 孩子错了 ,但我也会大声的 嚷他,他会很生气,比方他和 别的孩子 在一起打架就是 打着玩,但我会说他,他 不听我就想打或者骂他,我 不知道 怎么样做 ,我明明知道这样做是错的 ,也 没办法,有的时候 孩子 正和 小朋友打着玩,但 我怕出 危险,也不可能 ,所以 我就不让他们打架,我儿子 马上就 住手不打了 ,站在那让别的小朋友,我 心里 也很酸酸的,请问老师 ,我遇到这样 的事情该怎么样办
以下为xx8811的回复:
建议这位妈妈去看看这篇《帮助孩子停止哭泣的5条妙计》——http://www.zhjtjyw.com/u/mother01/archives/2008/2008522143749.html
访客0GWj0M(游客)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我有问题请教
2008-5-30 15:36:54
访客sWNy5D(游客)老师:我女儿十岁,讨厌数学,几乎每道题都给她讲,可再做还是不会,有的题都讲过多遍,还是和没见过一样,真头疼。关键他老师教也这样,怎摸办?
以下为xx8811的回复:
其实能够看出,孩子早就厌学了。主要原因还是家长的教育方式有问题,让孩子很早就开始抵触,要从这一点找到造成孩子这样的原因。同时,由于孩子学习能力还需要提高,家长对孩子的数学要求要降低,期望降低后,家长的心态、态度、方式都会转变,变的更能够让孩子接受。只有孩子接受了,教育才是有效的。再者就是告诉孩子学习是自己的事,建议家长不要管的太多,特别是这类不太会管的家长,越是少早,孩子的成熟就会越早一些。重要的是帮助孩子学会自我成长。
——中华家庭教育志愿者 ZY
访客sWNy5D(游客)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我该给她一个怎样的生日礼物
2008-5-29 22:06:13
lovebao1s14再过八天,就是女儿十八岁的生日了!我很开心,也很茫然.都说十八岁就成人了,国外很重视十八岁的生日.我们家里的长辈早早就为她操心上了.
以前总是买蛋糕,买新衣,出去玩...现在她长到了十八岁,我都不知道该怎么给她过了!
我想告诉她,出生的艰辛,成长的快乐和痛苦,父母的开心和付出,还想给她整理一下影集,送她一份礼物--照片.
请各位老师帮我看一下,还有什么更好,更难忘的生日礼物,让她感动,让她可以回味,永远记得的!!
谢谢!!
以下为xx8811的回复:
这个时刻当然是要把省下来的过生日的钱支援灾区,特别是能够帮助灾区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最好能够帮助到具体的人。这对一个十八岁的孩子来说,具有特别重要的教育和纪念意义。成人首当要有爱心。
lovebao1s14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单亲孩子经常偷家里钱怎么办?
2008-5-28 15:58:17
凡草(游客)我朋友遇到了一个难题,他的外甥女10岁,父母离异了,现在和妈妈、舅舅、外公住在一起。,经常性的偷家里的钱,从5元到50、100元,金额越来越大。每一次教育她,她就装着很认识错误,可过了又忘了。保证书也写了,还是一样的偷。而且偷了钱,就编着谎话掩饰,所以现在很会说谎。朋友也找了原因,发现她在学校会打同学,喜欢和别人攀比,偷了钱就一直在学校外面的小店里买东西,可以从第一家店逛到最后一家。
以下为xx8811的回复:
几乎所有这类情况都是一个问题,是不良家庭教育的结果。如果不解决父母自身的家庭教育素养,不从根本上提升家长的价值观,孩子的问题是无法解决的。希望你们建议你的朋友参加中华家庭教育网举办的《家庭教育指导师》专业人才资质培训班,从根本上解决和改善家长自身的家庭教育素养。在我们受理的这么多的个案中,这是唯一解决问题的方案,这是这类父母最需要的投资,否则孩子长大后所“浪费”的钱不知要是家长现在学习所投入的多少倍。
——中华家庭教育志愿者 功益
凡草(游客)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孩子没上进心怎么办?
2008-5-28 15:18:25
访客s85Ar1(游客)你好!老师,我是一个10岁男孩的母亲,最近我发现我的儿子越来越没上进心了.儿子是一个不怎么爱学习的孩子,最近他的一篇作文被老师选上了校刊要刊登了(家长有指导,校刊是一年才刊一次的),老师让他回来把作文抄清了交上去,他敷衍了事,字迹潦草,结果被退回来了,事后我知道了,问他为什么不把字写好,本想借此机会鼓励他认真学习,这是多光荣的事,全校同学都在读他的文章等等,没想到他竟然回答我:没登上又会怎么样,登上了又怎么样.他做什么事情都不想做好,这是不是我们家长太急功近利了,对于这样的孩子,我要怎样去鼓励他呢?谢谢老师!
以下为xx8811的回复:
看到家长是这么着急,是可以理解的。这是天下所有父母能期望的。从你们短短的陈述中,让我感觉到孩子已经开始厌学了,这应该是需要我们重点关注和解决的问题。是呵,为什么才10岁的孩子就开始厌学呢?这在小学阶段也是问题相当严重的。我认为,多数情况下,都与家长不懂的基本的家庭教育常识有关。比如:经常用不平等的教育方式、语言、动作“教育”孩子;经常对孩子提出这样那样的要求,家长却没有一条能做到的,只会说教甚至唠叨,没有身教;多数情况下只会放大孩子的缺点,甚至抓住缺点不放,讲个没完,讲的让孩子无法忍受,恨不得干掉自己的父母;家长没有学会放大孩子的优点,更缺少教育的智慧,经常用不良的情绪影响孩子。希望能从这几点上盘查一下,看看是不是家长先出了问题,看看是不是孩子被错误的、不良的家庭教育给“教育”坏了?
——中华家庭教育志愿者 功益
访客s85Ar1(游客)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我有问题请教
2008-5-27 19:20:18
访客806Ev3(游客)我家女儿现在6岁半,马上要上小学了,在小区里和她同龄的和比她小几个月的孩子都已经就读1年级了,原来是平等的玩伴,现在在一起玩耍会常常被排斥,她有好几次都哭着回家,而比她小的孩子从小就很少在一起玩,以后有可能是同班或同级的同学. 而和以前的玩伴玩又是她最喜欢的,我作为母亲不知道该怎么办? 以后就是上了小学,也永远会比小区里儿时的伙伴小一级. 请老师指点一下啊!
以下为xx8811的回复:
,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一定会遇到这样那样的挫折,是正常的,家长首先不要急,不要太在意了。因为,这是正常的。在这个过程中,家长要做不这样的担心甚至包办,重要的从正面告诉孩子,和朋友玩是相互的,平等的。如果别人不跟我玩并说明不了什么,可以鼓励孩子自己找找原因,并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善与其他小朋友的关系。这个过程,我建议,家长切不可代替甚至包办,这样会让孩子失去自我成长能力的提升。第二点,这类孩子这么在意其他小伙伴是否与他玩,如果我们从家庭教育上找原因,会不会,我们的家长不是孩子的玩伴,没有成为孩子的玩伴,才造成孩子如此在意。如果是,我们要注意的是——家长其实就是孩子最好的玩伴,是陪伴孩子成长的最好伙伴,千万不要缺失。因此,希望你们拿出时间多和孩子一起玩,在玩中让孩子学会交流、学会包容、学会合作、学会成功和失败。
访客806Ev3(游客)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我有问题请教
2008-5-25 20:57:10
优优(游客)我是一个10岁男孩的母亲,今天我鼓励儿子去卖他养的蚕,把卖蚕所得的钱捐给四川灾区,并给了他一定的零钱以便他找零,没想到他直接拿着零钱先去买玩具了,买玩具还差2元,他向同他一起去的同学借。玩具一买,一点卖蚕的意思都没有,一直在玩,我当初以为他很乐意去献爱心,后经了解,发现他是想急着去买他的玩具,只要是他想得到的玩具,只要手上一有钱,他就去买。面对这样的孩子,我该怎么办?
以下为xx8811的回复:
孩子还是很聪明的,只是没有按照我们大人的意愿去办事。有两种可能,一是孩子还没有这样的愿望和意识,这样的话,最好家长不要代替孩子成长和孩子意愿,正确的方法是家长和孩子一起办一件事,并能够节省下来,把节省下来全部支持灾区的重建。这样的教育是有效的。因为,我更担心的是家长只会说,没有身教,孩子自然不会象我们所想的那样。就跟你们单位领导,如果他总是在对别人说教,而他自己能贪则贪,能占则占,这样的领导在单位有谁会从内心服从呢?!二是会不会你们平时对孩子限制太多,而你们对自己的要求却不是很严格,在孩子心目中你们所讲的话是没有什么效果的。因为,他平时看到和你们要他做的不一致,也会有一种情况,父母两个人教养态度不一致也会影响孩子是不是能够“听话”。希望不要在意这次事,多从上面讲的方面找到不良家庭教育的现象和问题,多从我们自身上做起。用我们良好的言行影响孩子的成长,切不可说教式。
优优(游客)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我有问题请教
2008-5-25 16:01:56
访客qvm8Pc(游客)我的女儿12岁了,上小学六年级,学习成绩一直是处于中等水平。在学校老师的评价是一个内向,有个性,懂事的学生。可是我总觉得其实她完全可以有更好的表现,比如说可以考的成绩更好些。我总觉得她的学习主动性不强,每天回来只定位在完成学校的作业,而不愿多花些时间再多学一些。而我一直也找不到一个能迅速提高她成绩的行之有效的方法。
我知道我的心态肯定有问题,可哪个父母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成龙成凤呀?一直以来我不断地寻找有关教育和培养孩子的方法,可总是学不到实质性的东西。我很想能参加《家庭教育指导师》专业人才资质培训学习,希望能知道具体的报名和学习方法。谢谢!
以下为xx8811的回复:
您的这样想法是值得称道的,参加学习后您也一定会成就自己的同时,为孩子创设更加良好的家庭育人环境,直到就是学校教育出了问题,我们的指导师一样凭借一流的家庭教育,最大限度地保护孩子们的梦想不被应试教育和不良的学校教育所毁灭。这样的价值、这样的投入我们为什么不去努力呢?现在已经不是只要孩子天天努力的时代了,需要的是我们必须和孩子一道成长,需要的是我们父母的家庭教育素养必须跟上时代、跟上孩子成长的需要,否则孩子就会误在甚至毁在我们的手上。多少孩子本来会是更优秀,为什么没有成为更优秀的孩子,最核心最关键的一条是这些孩子缺少在家庭教育素养上更优秀的父母!
我们所举办的正是为广大家长提升自身家庭教育素养和成就一流父母的家庭教育专门人才的培训,特别是在国家还没有推出家庭教育职业资格证书之前,多少的家长需要成为具有家庭教育素养的专门人才,孩子天天在成长,家长的成长是等不得的。谁认识的早谁的孩子就会早受益。可直接与季老师协调,您发个短信13876302155,告诉您的联系方式就可以了。
——顾晓鸣
访客qvm8Pc(游客)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我有问题请教
2008-5-23 9:41:30
访客8dt2Wj(游客)张老师您好!我的孩子是择校不属于这所学校学籍范围,当初费劲让他进这所学校是希望他能考进这所学校的高中部,那么对他考大学就有大的帮助,那是一所市重点高中学校。但听他的老师提及过,如果成绩不好的话,学校有权力把孩子退回所属区考试,如果退回区的话我也不知他会去哪所学校哪里考试?着急了好一阵,心里乱如麻,怎么办?只能在学习上抓紧再抓紧……大概就是因为如此吧,我对他的成绩就特在意,但越在意他越不好。初一年级有576名学生,开学摸底考他二百多名,但这次期中考试他退到了四百多名,我病急乱投医,就行成了现在他做作业越来越拖拉的问题,还有就是沉默不语,任你说道理说到嘴麻他也是看似接受,实质没改,我意识到自己的教育肯定出现了问题,所以我才从他们的班主任那里知道了你们的网站,上网与你们交流,希望能改变自己的教育方式,帮助孩子走出阴霾,让孩子快快乐乐的学习,健健康康的成长!他的班主任对我说过这个孩子很乖,也很能帮助别人,在思想品德上没有问题,只要在成绩上再努力点就完美了!主动学与被动学差异如此之大,让我认清了一定要有好的教育方法,从我做起,从我改变起,我的儿子才能有希望快快乐乐自主的学习。本来我想暑假给他报名参加补习班的,现在我克制自己不去报名,我想在暑假里让他自己例个计划:如何安排自己的暑期生活,再作打算。所以张老师请您帮帮我!指点我该怎么做?
以下为xx8811的回复:
您现在除了改善自身的家庭教育素养外,要学会的是把孩子的成长权利还给孩子,尽快把本应在小学解决的家庭教育基础问题补回来。有时间上网上看看如何培养孩子的“自我意识”,一条条在生活做去实施,通过这个办法把孩子自我成长的问题要得到较好的解决。第二点上网查一下顾老师倡导和大广大家长中普及的十大家庭教育理念,一条条对照,一条条去做到。第三点让孩子自己安排自己的生活和学习是正确的,是长期的,但在安排过程中,孩子一定出现反复,这是正常的,要包容孩子出现反复,而不能包容是家长不能再犯家庭教育低级错误,这一点要告诉孩子,要让孩子来监督家长的言行,错了我们就改,没有商量,没有理由。这样才能在孩子心目中重新树立良好的形象,有了良好的形象,教育才会有效。最后一点把孩子当成象单位里的同事一样去相处,做到这一点孩子内心积压的许多问题就会得到解决,做不到,那只能怪家长自己无能了。一个无能的家长,一个不知道改善自己素养的家长,怎么会教育出优秀健康合格的孩子呢?想靠学校教育吗?你们的经历再次告诉天下的父母——唯有家庭教育是最可靠的,是最能帮助孩子健康成长的!!!所以,我们所有的家庭教育指导师都在努力向社会传播——教育孩子首先不要输在家庭教育上,这才是最负责任的教育。
访客8dt2Wj(游客)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我有问题请教
2008-5-22 15:24:26
访客8dt2Wj(游客)张老师你好!看了你的话,认真对照后我觉得我真是一个不会教孩子的家长,迫切的心态造成了孩子对学习的厌倦,引导的方法又偏离的中心,我觉得我很失败。现在13岁的他有了抵抗情绪(沉默),这个是最让我害怕的,没有了心的交流,我们会失去掌舵的能力,后果可想而知。我现正在阅读《不输在家庭教育上》这本书(但我不知如何订阅),这本是孩子在学校里买回来的,看后有很多感触,但不知如何入手(教育自己的孩子)。我非常愿意参加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班,只是不知在哪有报名?我住在闸北区,附近有培训班吗?远一点没关系我会坚持上的,孩子只有一个,不能让他输在家庭教育上。谢谢你张老师!我的孩子上学在闵行区是一所市重点学校,如转回闸北区公办学校我怕会影响他以后的升学,心情很茅盾。张老师能不能试试,让他走读,上午我送他去学校,下午放学让他自己乘地铁回家呢?(我下班要到4:45分)开车去接他的话路上会很堵的。
以下为xx8811的回复:
这是我们希望看到,育人的核心位置不是在孩子身上,而是在我们父母自己的身上。好在您的孩子是在上海市的闵行区,在上海只有这个区是在关注大面积提高广大家长的家庭教育素养,并且配套的有全国家长学校权威性实用教材《不输在家庭教育上》和开通网上家长学校,广大家长需要拿起这引起提升自己改善家长自身家庭教育素养的武器。现在上海只有闵行区的一些学校懂得了学校教育不只是要向上一级学校输送合格的孩子,同时还要输送合格的家长,这才是真正办人民需要和人民满意的教育。想必您的孩子也十分聪明,他是知道你们需要好好学习《不输在家庭教育上》,从这一点上来,你们是幸运的。但非常遗憾是没有听到您说过前段时间闵行区开展大型的告别不良家教习惯亲子签约活动?这个活动让许多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教育,帮助了许多家长改善了不良的家庭育人环境。如果你们不知道,也可能说明了学校不重视家庭教育工作的另一面,这是我们学校教育十分可悲的一面,是应试教育的悲哀,用放弃家庭教育的方式来抓应试教育不知害了多少家庭和孩子……我们希望广大家长拿起改变自身命运和家庭命运、孩子命运的武器,就是希望天下有更多的家长和孩子不要成为应试教育的牺牲品和陪葬品。关于孩子要不要在这样的学校,我因为不知您的孩子是择校的还是属于这所学校学籍管理范围内的,不好回答您。
访客8dt2Wj(游客)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我有问题请教
2008-5-21 15:48:41
访客O63Vma(游客)小孩快两岁了我现在对教育孩子方面很迷茫
以下为xx8811的回复:
现在需要解决的育的问题,因为养的问题许多年轻父母都学了许多,但从长期培养出一个优秀的孩子来说,缺少的是育的知识。可以经常到中华家庭教育网的网上家长学堂来免费学习,也可以参加《家庭教育指导师》资质认证培训学习,从根本上解决父母自身的家庭教育素养问题。有关信息可到“中华家庭教育网”里的“中国家庭教育指导师网”中查询。
——中华家庭教育志愿者 王鹏
访客O63Vma(游客)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我有问题请教
2008-5-21 14:05:18
访客8dt2Wj(游客)我的孩子在小学里功课成绩都是优秀的,升初中后我们帮他找到了一所市重点民办中学,由于路线远就让他住校,但是之后就出现了一大堆学习习惯的问题,例如回家作业不能按时完成,成绩退步,不爱谈论学校的情况,做作业发呆的情况,我很着急,但由于学校远,就利用星期六、日的时间让他补一些课外的作业,谁知他把回家作业一拖再拖,就是不愿早些按时完成作业。前段时间我为了让他在学校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背诵作业,就跟他约定好如每周五按时放学没有留下来补默的现象就带PSP给他玩,他意了,坚持了两周,但是这周他乘我们不注意把PSP带到了学校,被老师发现并没收了,我真不知该做怎么做了,本想起到好作用,到反而起了反作用啦!怎么办呢?求你们帮我出出招,谢谢
以下为xx8811的回复:
我们能不能先找找原因。一般情况下,这类情况是由孩子上小学时家长陪读的现象较严重,在陪读的过程中必然有一点,就是孩子的自我成长的能力被陪没有了,表面上看孩子学习没有什么问题,但这是假象,因为孩子还小,家长存在的错误的教育方式方法还没有得到“回报”。现在许多学校由于没有给家长以正确的家庭教育指导,不知多少孩子就是这样被我们教育成“问题”孩子。这不只是学校教育的也是家庭教育的不幸。好在你们现在发现问题并希望得到帮助和指导。如果我们分析的有道理,是十分重要的。就是说,都是由于家长不懂的基本的家庭教育科学知识而导致孩子成长出了问题,也就是说是家长一手培养出来,而不是孩子的问题。这样话,我们要解决的是谁的问题呢?是孩子的问题还是家长自身的家庭教育素养问题?我们常说,培养一个优秀的孩子,是取决于家长自身的家庭教育素养高低,而不是学校教育。因为多数情况下,都是家庭教育出现严重偏差。因此,一是你们把爱孩子的能力集中投放到学习现代家庭教育科学知识上来,放在改善自身的家庭教育素养上来,这与家长的文化学历程度高低没有直接关系,我们每一个家长在这个问题都几乎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二是坏就坏在把孩子送到不该送的学校,特别是当孩子还没有养成良好的生活与学习习惯,特别是孩子的成长还没有到独立的时候,特别是现在的学校教育不是你们所想象的那样,特别是的理由太多太多了……当然,最需要说的一点是相当一部分家长把孩子送到这类学校是推卸家长自身应该承担的教育责任,一个缺失良好家庭教育的孩子,怎么会成长成为阳光健康的孩子呢?我告诉你,是绝对不能的。父母没有任何理由把孩子还在这么小的时候就推给了极有可能是不良的学校教育?当然,今天我们是讨论关于孩子的家庭教育问题,如果拿孩子出现的问题我们再细化到学校教育,我也同样有许多问题要问这所学校的育人工作。所以,希望你们把孩子接到身边,承担起教育孩子的责任。把省下来的钱支援灾区的孩子们,你们也会从中获得教育孩子成功的喜悦和幸福,这才是用钱换不来的东西。三是在彻底改善你们自身的家庭教育素养基础上,要营造一个和孩子平等、民主的家庭环境,这个年龄的孩子一定要象朋友一样相处,同时看待孩子成长的标准应该放到孩子快不快乐上,这一点对孩子的成长又是十分重要。也就是说,你想把孩子培养成学校应试教育工具吗?那你就给他“补课”;你想把孩子培养成为拥有健康阳光和独立人格吗?那你就经常问问孩子:你今天快乐吗?只要你快乐,就说明你在健康成长,健康成长要比分数重要的多。对于你们孩子目前的情况,我认为你们这样把期望值全部降下来,放在科学的位置上,就不会把孩子越搞越坏,当然更不会逼上梁山……最后希望你们能够拿起改善自身命运的武器,一是坚持学习和阅读《不输在家庭教育上》(每半年出版一本),是解决家长家庭教育综合素养的一本好书;二是有可能还应该参加我们举办的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班,从根本上解决自身的家庭教育素养问题,这是一项家庭中投资回报率最高的一次充电之旅。
——中华家庭教育志愿者 张言
访客8dt2Wj(游客)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我有问题请教
2008-5-20 10:48:58
故乡的云(游客)老师您好!我是一个12岁男孩的妈妈,儿子正在读小学五年级,原本听话的他近来有很强的抵触力,而且我发现他对学习的兴趣好像越来越小,对我说的道理也越来越没兴趣,好像一切无所谓,我的心里很着急,给他买了书他也没兴趣读,但是我始终相信没有教不好的孩子只有不会教的家长,我到底该怎样做呢? 谢谢!!!联系电话:021 28107590
以下为xx8811的回复:
您好!
您的孩子有了明显的抵触情绪,说明您孩子的自主意识在日趋增强,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逐步提升。“不听话”就顺理成章了。
我个人认为,孩子没有问题,“不听话”并不是坏事,需要您改变自己。
建议:一、五年级的学生应该可以自己选择一些读物,让孩子自己去买;
二、关系孩子的一些事、甚至家里的重大事情,让孩子参与,并积极采纳孩子的正确意见,有利孩子的独立人格的形成;
三、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孩子生存和发展的能力会逐步提升,建议您逐步放手,把孩子事情交给他自己;而父母注重关心孩子的身体和心情,和孩子分享孩子的快乐。

以上仅供参与,如有不妥,请QQ763656569联系
中华家庭教育志愿者 聂桥
故乡的云(游客)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我有问题请教
2008-5-20 9:51:41
访客017Hx3(游客)老师你们好,我想请教个问题,我儿子今年10岁,上小学四年级,学习还算可以,但问题就是太贪玩,特别是爱玩游戏,做功课老拖拉,学习态度很差,还有更糟糕的是生活习惯上一塌糊涂,连最简单的鞋带也不会系.
以下为xx8811的回复:
家长:您好!您意识到孩子的问题了,恭喜您。
10岁的孩子贪玩是很正常的。在您提到的您 的孩子的问题中,我认为比较严重的是:一、良好的生活习惯的培养;二、学习态度的端正。我认为首要的问题是解决您孩子的生活习惯的培养。
我有几个问题请您回答:1、孩子从小是由谁带大的,是父母还是祖辈?2、在孩子上学前,甚至上学后,带养孩子的人是否是事事替孩子包办?3、在学习上,您本人是怎么做的?
孩子的不良习惯形成是受他周围人的影响,这其中也包括亲人,跟孩子最亲近的人对孩子影响最大。因此,孩子出问题了,我们大人先要静下心来检查自己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自己究竟哪些事情做得对了,哪些又是做错了?当您从自己身上找到答案时,请先从自己做起,改正不良习惯,给孩子树立一个好榜样,使孩子有一个正面的范例可以模仿学习,相信您的孩子在您的影响下,他的生活习惯会有变化的。
方法:一家三口在平时生活习惯上比赛
生活习惯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星期六 星期日
叠被
洗袜子

注:1、此表一人一份。此表只是举个例。
2、每天花一定时间大家坐在一起评,哪一项做得合乎标准了,可以打对勾或贴五角星。主要以精神鼓励为主。
3、一次不可贪多,生活习惯不要列得太多,而且要坚持。虽说一个好习惯的形成需要21天,但有的孩子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您不能心急。
4、刚开始,孩子可能不习惯受“约束”,可能总想逃避,不要发火,要耐心-------头天您忘了提醒他,他就溜,第二天接着提醒,直到他不那样做就感觉不习惯。这可能需要很长时间,您要有心理准备。
5、先从容易的事着手。

关于做作业拖拉:
孩子有喜欢打游戏的特点,这可以利用一下。
具体做法是:找一段充分的时间,一家三口坐下来。准备好纸和笔。由母亲或父亲跟孩子说明学习的重要性,玩是可以的,但要在完成自己的作业前提下进行。每天的作业由孩子估计完成所需时间,包括预习、复习时间。刚开始家长可以帮着和孩子一起估计,当然要留有裕度。如果一个星期六天都做到了,那么就可以星期天玩游戏,或者父母陪孩子一起玩。如果做不到,就对不起了,游戏是绝对不能玩了。孩子如果同意,就写下来,一式两份,各自己签上名字。
父母一定要说话算数。如果一天做到,父母要表扬孩子,可以一起念孩子喜欢的故事,以精神鼓励为主。
希望这能对您有所启发。
--
中华家庭教育志愿者 黄福记
访客017Hx3(游客)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发表评论:
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