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家庭心理教育指导中心.首席指导丁洪海  
载入中。。。
时 间 记 忆
载入中。。。
专 题 分 类
载入中。。。
最 新 留 言
载入中。。。
搜 索
用 户 登 录
载入中。。。
友 情 连 接
浏 览 相 册
博 客 信 息
载入中。。。


 
心理咨询网上交流,请留言!
[ 2007-3-23 14:05:00 | By: 咸水 ]
 

丁洪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国家庭教育指导师。

               

   1968年4月出生,1990年6月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系学校教育专业。1990--1998年在江苏省泰兴师范学校担任教育学、心理学教师,1995--1997年在南京师范大学普通心理学研究生课程班学习,1996年被评定为心理学讲师。2004年3月至6月在华东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培训中心参加心理咨询师培训,取得了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1998年至2008年1月在闵行区华漕中学工作,负责学校心理咨询室工作,擅长青少年成长和家庭教育心理咨询。目前在上海市闵行区现代家庭教育研究指导中心工作。

Email:    xianshui68@yahoo.com.cn

QQ:461982770

主要教育科研成果:

论文《论认知派教学观的发展及其影响》(发表于《江苏教育学院学报》1991年第5期)。

论文《教育学课上培养学生自学能力的尝试》(获1995年江苏省中师教育学科论文评比一等奖暨全国中师教育学优秀论文三等奖)。

论文《胁迫性管教方式的心理分析》(发表于《班主任之友》1999年第11期)

参写《小学班级管理》(中师选修课本,江苏教育出版社1992年版)

参写《少年儿童心理素质训练指导》(海南出版社1993年版)

心理咨询手记《平庸对卓越的反感》(发表于《大众心理学》,华东师大主办,2002年第一期)。

参加心理咨询案例选粹《心灵透析》(百家出版社2002年版)和《心灵聚焦》(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2003年版)的编写。

《望儿成大树》一文被编入《今天怎么做家长.中学篇》(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2005年5月第一版)

《满肚子委屈向谁诉说 ---------对一位犟脾气学生及其母亲的心理疏导》获得上海市闵行区第五届心理健康优秀论文和个案评比一等奖。
 
    网上咨询交流,请在签写留言处或在本页面发表评论处写自己所要咨询的内容,咨询师也将在这两处进行回复。

 
 
Re:心理咨询网上交流,请留言!
[ 2008-11-30 22:15:08 | By: zuoyuxue ]
 
zuoyuxue老师你好。我这两天很苦恼,女儿小学成绩很好,但初中第一次期中考试砸了,孩子心情也不好,作为父母我们没有多说,孩子知道错了。可是我和婆婆住在一起,她一合孩子说话就是你不好好学习,还不去学习等等呢。孩子很烦,我也烦,怕孩子逆反不学了,我也不能说什么,我不知该怎么办。
以下为咸水的回复:
孩子初中成绩第一次考砸,需要帮孩子分析原因,初中与小学的学习要求、教师的教学方式等都有所不同,评价的尺度也不一定一样。家长需要和孩子一起了解一下实际的学习情况,找出考试扣分的实际原因,然后调整学习方法和态度,家长没有必要唠叨不休,但也不应该回避问题、忽视问题。此时,孩子需要鼓励、帮助和适当的引导。
如果婆婆爱唠叨,那可以等孩子不在场的时候委婉地跟婆婆商量与孩子的沟通方式,如果觉得自己还不方便说话,可以和丈夫商量,创造一家人和谐、宽容、尊重的氛围,共同给孩子营造良好的家庭教育氛围。
 
 
Re:心理咨询网上交流,请留言!
[ 2008-11-27 19:46:16 | By: 伤心(游客) ]
 
伤心(游客)丁老师你好:
我女儿经常把自己当成男孩,她认为男人在家什么也不干,都是女人干活,太辛苦。把自己锁在狭小的空间,和同学处的不好。学习也没有兴趣,我不知道该怎么办?你能不能给一点帮助,我不胜感激。
以下为咸水的回复:
家长你好!
从你简单的叙述中,我感觉家庭成员间需要进行沟通,尤其是成年人需要确立正确的性别意识,让孩子从家长那里体会到男女平等、互助合作、彼此尊重等现代理念。
给孩子的教育中要对孩子进行正确双性意识教育,男性具有勇敢、坚强、敢于承担责任、开拓进取等精神,女性同样也可以具备这些特征。现代的女性不仅具有温柔、细心、任劳任怨、善良、宽厚等特征,也具有宽厚大度、拼搏进取、勤劳踏实等品质。
所以,你可以选择优秀男性、优秀女性榜样对孩子进行引导。更重要的是家长要身体力行,给孩子以示范。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心理咨询网上交流,请留言!
[ 2008-11-5 12:18:13 | By: 在水一方(游客) ]
 
在水一方(游客)丁老师您好!
女友找我聊天说;今年暑假回来,发现她女儿恋爱了,而且她女儿明年就大学毕业了,所以她对女儿的恋爱 没有持反对意见,算是默认吧!再说那个男孩也不错。可是她在女儿留在家里的一本日记里发现,她女儿对另外一个男孩 的恋情还有瓜葛,女友非常担心,也很困惑,她认为女儿是在玩火,可她又不知如何是好,您能帮帮这个无奈的母亲吗?
以下为咸水的回复:
你可以建议你的朋友去跟自己的女儿谈谈,谈谈做母亲担心,听听女儿的想法,商量下一步的打算,帮女儿合计合计。这样问题才会越来越明朗。她还没去跟女儿谈,怎么能说是无奈了?凭空把问题想得天大,那是在自寻烦恼呀。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心理咨询网上交流,请留言!
[ 2008-11-5 10:28:09 | By: 在水一方(游客) ]
 
在水一方(游客)丁老师您好!
我的留言您收到了吗?
 
 
Re:心理咨询网上交流,请留言!
[ 2008-10-20 13:03:42 | By: 访客8CSf7J(游客) ]
 
访客8CSf7J(游客)老师您好:我孩子上高三,学习成绩很好,但学习压力很大,中午睡不着觉,就她很痛苦,越急越睡不着,该怎么样呀?
以下为咸水的回复:
家长你好!
“解铃还需系铃人”!你需要仔细关注孩子的压力来源是在哪里?如果来自家庭,家长需要调整对孩子的期望值和关爱方式,有的时候过度的关心也会成为孩子的压力源;如果压力来自孩子自身,你们可以和他共同探讨面临的问题和造成他过重压力的不正确的想法,引导孩子积极应对问题,多准备几个退路,如:“万一不........还可以......”,“........才是最关键最重要的”学会进退自由;另外,还可以做一些适合自己的放松训练。关键是自己的想法要理顺,要能够让孩子能进能退.
在自助的前提下,可以适当请专职的心理咨询师帮助!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心理咨询网上交流,请留言!
[ 2008-9-2 20:47:38 | By: 吃草的狐狸(游客) ]
 
吃草的狐狸(游客)老师,您好!对照刚才其它朋友的留言,我发现自己身上也存在这样的问题,比如记忆力减退,提笔忘字,经常发呆,内心苦闷,极少并不愿与人交流等等问题,这是不是说明我也是抑郁症患者呢?
在这之前,我的身心曾经因为感情和婚姻问题遭受过较大打击,有几年的时间,生活在恐惧和忧虑当中。回顾以往的生活,也知道问题的根源在这里,但目前已经形成我刚才描述的情况,不知道该如何才能改善一下?
以下为咸水的回复:
吃草的狐狸:
您好!
请参考我在前面和尼尼同学的交流!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心理咨询网上交流,请留言!
[ 2008-8-23 23:05:10 | By: 尼尼(游客) ]
 
尼尼(游客)丁老师:
真的很谢谢您的鼓励!这让我感觉多了很多的信心……
我想有很多的东西需要我自己去慢慢体验,慢慢总结,这或许就是人生吧!只是在人生的道路上能得到像您这样的长辈的提醒,真的感到很幸运!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心理咨询网上交流,请留言!
[ 2008-8-20 22:15:09 | By: 尼尼(游客) ]
 
尼尼(游客)丁老师,谢谢您的回复~~~~·
我一定会加油的!
还想请教您一下,不知道为什么,我有的时候会感觉到无名的紧张和不安,不管我怎么自我调节都没用,一天下来还感到特别的疲倦……其实我觉得好像也没什么大不了的事情,有时候就是觉得心里发慌……还有就是每次这样之后,后背就会很疼,感觉很难受……
请问丁老师有没什么建议呀?谢谢您
以下为咸水的回复:
你可以找一些认知心理辅导、音乐放松训练的资料看看,凭你的聪慧,你定能把握其中的精髓,找到针对自己的调节方法。不要急于求成,月有阴晴圆缺,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学会坦然面对世情,善于去发现事物当中的积极方面,对于现实中的不如意学习培养一点钝感力。面朝阳光,前面是光明路程;背向阳光呢,看到的是阴影了。该作何选择呢?多看大自然、人世间美好的东西,会触发我们珍惜、感恩、心态平和;善于发现自己的长处,会使自己树立自信,摆脱自卑和自傲,与人相处就会不卑不亢,和谐与共,那有何必紧张不安呢?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心理咨询网上交流,请留言!
[ 2008-8-11 19:03:24 | By: 尼尼(游客) ]
 
尼尼(游客)丁老师:
您好!
在网上无意间看到您的博客,感觉现在自己有些郁闷,希望能咨询一下您。
其实我一直不确定自己曾经是不是一个抑郁症患者,只是觉得自己很容易忧伤、嫉妒、钻牛角尖,不知道怎么面对生活,只是一直以来都坚持看书,坚持自我调节。这一年多来,我一直都在努力地生活着,也感觉到了自己的成长。我觉得通过自己的努力心理、生理上都健全了很多。从有着自杀的想法到现在完全摆脱那种想法,现在我希望我人生的每一天都可以阳光明媚的……只是,还是觉得生活中有很多困惑,有些东西还是做不到,还是会觉得孤独。
这个假期,因为做专业的竞赛,我回家了十几天就来到学校,和同班的一个女生在学校租了房子。这个女生是和我一个班的,并且还是老乡,大一来的时候我们一见如故,到现在大三都完了我们上课一起,下课一起,吃饭一起……在那些我觉得黯淡的日子,的确有很多欢乐,我才知道生命也可以这样子地过。那个时候我一点都不自信,容易受情绪的支配,那个时候总是觉得她什么都比我好……只是,渐渐地我发现了她身上也有很多缺点,这与我的人生价值观四相悖的,比如说学习不认真,爱看小说……我决定要让自己坚强,不能在沉浸在虚幻的,不切实际的“幸福”中,同时我不得不承认在有些方面我有些嫉妒她,比如说她家里很有钱,有个幸福的家庭,还可以买很多好看的衣服。而我呢,工薪家庭,父母离异,没多少好看的衣服……
只是一次又一次地努力,我发现心智上的不成熟,很多时候还是会依耐。经常就会造成现在的局面……比如说,她经常看小说看很晚,早上睡到11点就不和我去吃饭了,我心里就有种被伤害的感觉;因为我们是建筑学的,经常要画很多图,结果该画的时候她不画,最后就帮她赶图,我的心里的情绪就不自觉低落了,我想不明白这么差的图,她为什么还能笑得这么开心;她连续三学期都挂科,还做出一副无所谓的表情;现在做竞赛,大家都感到很迷茫,但我们每天都在画,她却可以一整天打游戏,什么都不管,然后晚上还兴奋地和家人打电话……有时候觉得她很颓废,但有时候又觉得她很乐观。想这些东西,常常让我感到孤独,我不知道是她的心态比我好,还是我们根本不是一类人……只是,三年的朋友怎么能说分开就分开,更何况我们是一个班的,还是老乡,有时候做什么事情没在一起就觉得别扭。所以,一直叫自己要忍耐,要包容,要有“宰相肚里能撑船的风度”,可是我觉得好累~~~••••我告诫自己现在最重要的是要完型自己的心理,要使自己能好好控制自己的情绪。只是有时不时地还是会沮丧。真的不知道应该怎么办呀。
丁老师,我的这种心态是不是很不健康呀,我真的不想这么压抑地生活,感觉时不时的胸口就有闷气,我可以做些什么呢?有时候觉得是不是只要我自己不把这种情绪看得太眼中,就会挺过来哟;有时候觉得自己没什么错,但有时候又觉得是因为自己的小气把事情搞杂了……不知道为什么生活会这么艰难,真的好想简单一点呀~~~~~~•••
以下为咸水的回复:
尼尼同学:
你好!
你一直以来都坚持看书学习,坚持自我调节,一直都在努力地生活着,也感觉到了自己的成长,这个假期也在抓紧时间准备专业竞赛,有自己的价值标准,希望要积极上进,而不是满足于表面上的盲目乐观,希望有一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从这些方面都可以看出你是积极要求上进的。从这些表现来看,抑郁症的帽子不应该戴到自己的头上。只是由于一些原因使得自己心情有些抑郁。与你的同伴相比,有些时候会觉得家庭背景、经济和生活条件有较大差距而感觉自卑,这种情绪只要不影响自己的正常生活和过分地烦扰自己和他人,就不要苛求自己完全免除这种念头,毕竟人非神仙嘛!我相信依你自己的内省是能够正确、全面地评价自己和他人的。逐步你会将自己的心态调整得比较好。
你希望自己能够乐观、豁达一些,又不希望盲目地乐观而变得消极颓废。这种价值取向我是赞同的,也是符合社会主流价值观的。
目前你很为怎么正确把握和同伴的关系而伤脑筋,对吧?
你要认识到自己和同伴的关系不是从属、包含的关系,可能在某些时候彼此有相交关系,某些时候也可能是相切或相离的关系。无论你认可不认可,她与你是不同的主体,彼此有很大的差异性和独立性。所以你要善于从这种纠葛的关系中理出头绪,明确自己在与人交往方面到底需要什么,想想自己能够做些什么,不一定能做到什么,不属于自己的原因不必过分地苛求自己让自己左右为难。这样你在心理上对自己的行为就容许有一定的自由度。
希望你乐观幸福,学业有成!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心理咨询网上交流,请留言!
[ 2008-3-12 15:58:52 | By: 刘竹 ]
 
刘竹老师:您好,我是经过您的指导的,孩子不敢睡觉,您说的系统脱敏法,是要到医院心理去吗?我想怕黑或者鬼怎么能够具体家里也能治疗呢?能否具体给予治疗方法呢?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你可以到书店去专门买一些心理治疗或心理咨询的书了解这方面的内容。或者到你家附近的专门的心理咨询机构请求帮助。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孩子的心理产生来自很多方面的原因,而这些原因是需要经过了解调查的。除了通过心理咨询师的点拨,更多地要靠当事人自己去反思领悟。如果能够和咨询师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可以从多方面去查找原因。这是需要比较多的时间的,需要家人的配合,更需要当事人自己有求助的欲望。所以说,心理咨询是“助人自助”的过程,不是一下子就可以开方子的。
我上次给你的建议,你需要结合自己家庭和孩子成长的经历去联系,考虑因果关系。通过学一些心理学的知识,你可以更加灵活地进行自助。如果你想走一点捷径,也需要肯花一些时间去和咨询师进行探讨和交流。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心理咨询网上交流,请留言!
[ 2008-3-11 17:23:49 | By: 小红帽(游客) ]
 
小红帽(游客)丁老师:您好
我是一个抑郁症患者。病史达七年之久,但不算太严重。以前吃过一些抗抑郁的西药,吃的时候疗效很明显,一停药就不行了。后来苦恼之余就自己看些心理方面的书籍进行自我心理调节,收效还不错。但不能去根。现在每天心里不再心烦,但仍有自卑情绪。另外身理上的一些症状无法消除。比如,记忆力减退,大脑思维迟钝,人容易发呆,精力无法集中。希望您百忙之中一定给予帮助,抑郁症确实太让人苦恼!
衷心的感谢您!打扰了!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2008年3月12日
小红帽 16:05:55
丁老师:您好!有时间聊几句吗?
咸水 16:06:22
请说
小红帽 16:07:46
我有个儿子,今年八岁,孩子的性格有些内向
咸水 16:08:07
表现怎样
小红帽 16:08:53
并且对环境的适应能力比较差,如何能提高他的适应能力?
咸水 16:09:00
适应什么环境?
小红帽 16:09:26
胆子较小,缺乏自信
小红帽 16:09:43
对新的环境
咸水 16:09:33
举例说说
小红帽 16:10:34
比方说去年我们刚搬到一个新的城市
小红帽 16:11:01
他也转学到一个新的学校
小红帽 16:11:31
结果很不适应
咸水 16:11:43
以前在老地方情况怎样?
小红帽 16:12:01
严重到最后不想上学
咸水 16:12:02
发生了什么事情
小红帽 16:13:10
在老地方时在熟悉的环境可以,新环境比如走亲戚他就很放不开
咸水 16:13:26
一开始放不开是正常的!不要过分关注!
小红帽 16:14:30
上了一学期后就是现在基本适应了,但我想彻底解决这个问题
小红帽 16:15:15
担心他以后在新的环境又出现去年的现象
小红帽 16:15:58
他的不适应比别的孩子表现的突出

咸水 16:15:55
要鼓励取得的进步。现在好转了就不用担心了,以后的事情再说呗。
咸水 16:16:31
有可能大家关注多了,就会受到暗示,更加拘束
小红帽 16:17:19
但我想可能还是和孩子的自信心有关吧
咸水 16:17:08
内向也有好的一面,不要总朝不好的方面想
小红帽 16:17:43
这个到也是
咸水 16:17:33
自信心树立也不能急于求成
小红帽 16:18:19
那平时应该怎么做?
咸水 16:18:51
找机会让孩子接受锻炼,有了进步就给于鼓励
小红帽 16:20:01
我本人对心理学很感兴趣,想学习这方面的知识,有什么学习渠道,指专业的?
咸水 16:21:03
可以参加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请到中华家庭教育网,中国家庭教育指导师网看相关内容
小红帽 16:21:22
另外请教一下考心理咨询师资格证应具备什么条件?
咸水 16:22:15
你可以咨询华东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培训中心,网上搜索一下。
小红帽 16:23:04
谢谢
小红帽 16:24:34
我们当地有很多家长在孩子的教育上遇到一些问题
咸水 16:24:58
这样的问题比较普遍。
小红帽 16:26:02
但却不知怎样解决,我想开个这样的家教咨询室,想得到您的帮助,行吗?
小红帽 16:27:23
我有些担心我的专业水平不行
咸水 16:27:27
你可以先参加培训学习,了解中国家庭教育指导师网看相关内容
咸水 16:27:58
http://www.zhjtjyw.com/
小红帽 16:29:19
我自己本身是一个抑郁症患者,
小红帽 16:29:48
病史有七年之久
咸水 16:30:14
你能亲自上网关心这些事情,说明你还是有开放性的,要看到自己的进步
小红帽 16:30:49
通过看书自学心理知识现在恢复的很好
咸水 16:30:44
好的!
小红帽 16:31:30
并且平时还能帮助朋友调节心理
咸水 16:31:31
那更好!
小红帽 16:32:51
但身理上的一些症状如记忆力减退,精力无法集中
咸水 16:33:29
任何人在一定的时期都或多或少存在这些问题
小红帽 16:33:49
大脑反应迟钝这些问题却无法解决,想请教您?
咸水 16:35:48
你要自己查找原因;生理上可以作点体检,工作生活上发生了什么变化,有无学习、工作原因引起的疲劳,心理上是不是过分关注自己了等等
小红帽 16:36:29
我估计还是跟身体的内分泌有一定关系吧?
咸水 16:36:53
估计是自己的想法,不代表事实
咸水 16:37:31
不确切的想法往往会扰乱人的心态
小红帽 16:39:35
好的,谢谢您,耽误您的时间了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心理咨询网上交流,请留言!
[ 2008-3-6 9:51:08 | By: 刘宪红(游客) ]
 
刘宪红(游客)
您好!首先感谢您能够回信。想问如果不用此方式还有其他的交流方式吗?下面回答您说的问题
我们一家三口,爷和奶在附近住,有个姑姑在美国,没有其他亲属,我的老家在农村,有时回去,较远。家庭事情很好,父亲总是能够在家住,但是父亲比较内向,孩子也是这样,整体家庭素质都很高,全都是大学毕业。孩子是自己带的,孩子从少胆量就在大,这种事有三年多了,我原来没太在意,家里人也是这样,认为自己大了就好了,有一次孩子在电视上看到一个孩子类似,说是得了恐惧症,自己说她也有,原来看走进科学演的东西都害怕,特别是外星人的,现在又说害怕鬼什么的,孩子和我们关系都很好,但还是感到缺少朋友和伙伴。有时孩子说能够跟我们任何一个人睡都是她的最大幸福的事了。您说我怎样办呢?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这有可能是过去的恐惧经历孩子早就忘记了,但过去的恐惧情绪在遇到相类似的、或形式上有联系的刺激时,孩子过去那种害怕的情绪又会被激活。这就是一种“条件反射”“习惯性反应”。比如,每天出门时都要关锁门、关灯,可有的情况下,即使屋子里还有其他人,你也习惯性地关灯、锁门了。
可以告诉孩子,她的这种恐惧属于小孩子的心理。比如,对于小孩子,如果不听话,你告诉他口袋里有个老虎会咬掉他的鼻子,小孩子就会相信。现在尽管岁数大了,但心理上还是孩子的思维。大人、成人已经能够区分虚幻和现实,小孩子还不能。所以,告诉孩子用大人的心理去战胜小孩子的心理。
另外,尽量创造条件,多接触外面的世界,接触各种各样的刺激,去淡化原来的情绪。或采取“系统脱敏”的办法。系统脱敏怎么进行,网上可以搜索到的。
我的建议要坚持做一段时间,让孩子多思考现实和虚幻的区别,思考自己身上成人的心理和小孩的心理的冲突。让她写自己的体会,经常反省,看看自己的感觉有没有变化。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心理咨询网上交流,请留言!
[ 2008-3-6 9:48:54 | By: lxh(游客) ]
 
lxh(游客)
您好!首先感谢您能够回信。想问如果不用此方式还有其他的交流方式吗?下面回答您说的问题
我们一家三口,爷和奶在附近住,有个姑姑在美国,没有其他亲属,我的老家在农村,有时回去,较远。家庭事情很好,父亲总是能够在家住,但是父亲比较内向,孩子也是这样,整体家庭素质都很高,全都是大学毕业。孩子是自己带的,孩子从少胆量就在大,这种事有三年多了,我原来没太在意,家里人也是这样,认为自己大了就好了,有一次孩子在电视上看到一个孩子类似,说是得了恐惧症,自己说她也有,原来看走进科学演的东西都害怕,特别是外星人的,现在又说害怕鬼什么的,孩子和我们关系都很好,但还是感到缺少朋友和伙伴。有时孩子说能够跟我们任何一个人睡都是她的最大幸福的事了。您说我怎样办呢?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孩子不敢自己睡觉怎么办?
[ 2008-3-5 11:18:45 | By: 刘宪红(游客) ]
 
刘宪红(游客)老师:您好,我家女儿12岁,不敢自己睡,别的方面都很好,学习也很好,但就不敢自己睡,原来是怕外星人,现在怕鬼,怎么劝都不行,怎么办呢?每天都求我跟她睡。怎么办呢?请教师指教。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你好!网上交谈一言难尽。能告诉我你的家庭结构吗?你先生在家里住吗?你先生和家里其他人怎么看孩子的问题?孩子从小是在什么环境下由谁抚养大的呢?孩子的这种问题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请和孩子及家里的人一起回忆在此之前发生过哪些事情?孩子和他父亲的关系怎么样?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心理咨询网上交流,请留言!
[ 2008-2-15 10:44:20 | By: 快乐宝贝(游客) ]
 
快乐宝贝(游客)洪海老师好:我是春节前在UC上和你交流的那位母亲(我的UC名字是快乐宝贝,这是儿子起的名字,他也加你为UC好友了),我儿子也在上面和你交流过。交流的主题主要是他不愿意写作业。我现在还想咨询一些教育方面的事情。在咨询之前我先把儿子的优点简单向您介绍一下:男孩,11岁,上小学五年级(还有半学期上初中),喜欢读书,性格开朗、活泼、也很聪明,好奇心强,很有个性,喜欢接触新事物,假期在家经常给我做饭、洗碗;在学习上数学成绩比较好,语文、英语一般。
他的不足:不愿意写字,自己的东西不愿意整理,书包、自己的房间经常很乱,写字经常爱涂抹,书本、字典上经常乱写乱画,也很破,做事粗心,也很磨蹭,假期在家不愿意写作业,一写作业头就疼;最大的毛病是吃手指甲,已经四年了,我很发愁。
家长的不足:以前是强迫式教育,不尊重孩子,爱唠叨,经常强迫孩子做他不喜欢的事;自从去年在家庭教育网上学习以后,教育意识转变,经常在中华教育网上学习,但我的感觉是东一耙子西一扫帚,在教育自己孩子的时候不会用,对于孩子的不足,不知如何帮助改变?恳请洪海老师给予指导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快乐宝贝:
你好!
  那次在新浪UC上你们可能是与江海老师交流过.你可具体与他再交换意见。http://zhjtjyw.com/u/xiaohaisky/index.html
  孩子的问题需要具体分析,所以我这里只能谈一些笼统的看法:
  你眼中孩子的优点往往是别人加以肯定或孩子由于爱惜自己的荣誉而得以强化和保持的。
  孩子的缺点可能是由于在相关的活动中得不到快乐的体验,得不到成功的感觉而消极对待造成。
  对于孩子的缺点,家长可以通过指导训练让孩子从中得到提高,同时对他的进步加以肯定,这样孩子就会积极地去努力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进步。比如,房间、书包很乱,可能是孩子怕麻烦感觉到不知怎么整理才好。此时,家长静下心来,把孩子叫到身边,指导孩子分类有序地排放整理东西,这样既整洁美观,又便于自己使用,孩子从中学到了整理东西的方法步骤、明白了整理东西的好处、体验到了整理东西后的赏心悦目的感觉,这样以后他就会自愿整理东西了。千万不能还没开始整理东西就让孩子听到了责备、埋怨,使得孩子避而远之。
  再如,孩子为什么在书上、字典上乱画,这里面可能有不同的原因,是由于上课注意力不集中乱画呢?还是由于没有草稿纸在书本上乱画呢?还是由于不懂得珍惜书本字典乱画呢?原因不同,处理问题思路就会不一样。
  我发现你对孩子的评价有些表述需要商榷,比如,“有个性”是优点吗?个性中有的可能是优点,有的就可能是缺点,需要区分清楚。
  对孩子的教育需要“发扬优点,克服缺点”。比如,通过肯定、赞扬孩子在假期帮你做饭、洗碗等优点去诱导孩子克服自己的房间乱等缺点,使得孩子的缺点向优点转化。
  具体问题需要具体分析。所以,我希望对孩子多观察,进行耐性、具体的指导,榜样示范很重要,通过亲身指导可以亲自观察、体验到孩子的处境和难处,从而从孩子的角度去看问题,这样在理解孩子的基础上就能够得到孩子的信任,就能够有效沟通了。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感谢丁老师
[ 2007-11-4 15:04:49 | By: hongzhang(游客) ]
 
hongzhang(游客)丁老师:
您好!
谢谢您的回信,怎么说呢?我也觉得文学可以陶冶人心,我们家人也想让我考研,虽然我的意思不是很明确,但是我是很羡慕学识渊博的人,并且希望自己也能做到这一点。我学中文,就是为这个,可能没有为以后考虑。而且当我发现大学老师并非我所想象的能够引经据典,我第一感觉就是我上当了。
我会尝试着去写东西。因为自从发现上当后,我就没写什么,但是我要从现在开始练习。
我有一种焦虑感,总感觉自己写不好东西,但是我现在不会像以前那么傻把我的专长丢掉,仅仅因为我报错志愿上错学校,我现在要进行补救,希望亡羊补牢,为时未晚。
谢谢您!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回复: 无奈的求助
[ 2007-11-4 10:21:26 | By: hongzhang(游客) ]
 
hongzhang(游客)丁老师:
您好!看了您的信,我很感动。虽然就像您说的可能不会给我实质性的帮助,但是您让我觉得,只要我努力,我还是可以有希望的。我为了能改善我的发音质量,也吃了不少苦,受了不少罪,其中艰辛,非常人能想象,但是从没有人给我信心,他们总是带着怜悯的目光,说我真是报错了专业,说我真是笨,都不知道中文就靠嘴,我偏选这个。我有时很绝望,甚至心里埋怨父母为何不替我早安排做手术,为什么我吃尽苦头成效甚微?可是我又压抑着自己,怎可以对父母说出这种话?想找人说,又知道大家也不过是泛泛而谈,谁也不会真正解救我。我该怎么办?所以经常自责,责备自己是父母的负担,都这么大了,还让他们为我受累。
总之,我身边的人,从来都不给我一点能看到明天的希望,我总是感觉活着没意思,丁老师,我知道因为这些我肯定患了中度抑郁,我不止一次想过要去死,但具体做法没想过。因为觉得自己欠父母的养育之恩还没报,我不能这么没有责任,已经让父母操心一辈子,现在又让他们难受。所以我一直逼自己凡事要想得好一些,不要那么悲观失望。我找不到朋友可以诉说,因为我深知他们也解决不了这些,这些话题太沉重了,不是我们同龄人可以承受。
我一个人忍,可是有时我真觉得我承受不了这么大的心理压力,我在别人眼里是坚强,可是又有谁知道我心有多难受?
但是我谢谢您,我会继续努力,就算不为了谁,先替我父母想着。我有时闷了,不快乐了,都会画简单的笑脸鼓励自己坚持下去。谢谢老师!
漠漠轻寒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漠漠轻寒:
您好!我很欣赏你的责任心和不断努力的精神,心情郁闷时的自助方法也很好。
关于发音质量,如能弥补当然很好,如果确实力不从心,那就扬长避短。关于学中文的一些说法,你大可不必太在意别人的说法,因为很多人很多时候的讲话往往比较多的是出自于自己的感觉,很容易忽视别人的感觉。所以,我觉得一个人需要自己进行自我观照,全面审视自己的情况,给自己以鼓励和推动,如果过多的考虑别人的说法,就很容易被别人左右,甚至是被那些无关紧要的情绪所支配。
学习中文如果仅仅是为了耍嘴皮子,那就太肤浅了。首先是自己通过大量的文学作品,接触了很多可歌可泣的主人翁,从文学作品中吸取了很多的人文素养。(关于这一点,我自己也做得很不够);我们可以利用中文工具为我们书写自己的思想,去与外界沟通,用自己手中的笔去书写人生的点滴,扬善去恶,感化他人,更好的发挥自己的影响。从这个意义上说,你发挥了你的才智肯定会受到尊敬、树立自信的。
是不是可以开个博客,与有相同感受的人交流体会和经验,做一些向善向上的宣传,网上撰稿,或是网上开店。如果能够到比较好较理想的单位就业固然好,如果现成就业暂时有困难,是不是可以考虑做一点自己的经营,比如,一个小书店、精美实用的地球仪、地图商店,或是有自己品位的玩具商店,适合特殊人群需要的商店等。用自己的耐心、细心和微笑去开辟事业,赢得人们的敬重!我这些建议不知道是不是可以供您参考?因为,你刚大学毕业,头脑中还没有受到很多束缚,自己也是从头开始,还没有过重的得失心,所以自己的经营可以做尝试!
还是要自己多实践,即使有失败也在所难免,跌倒了再爬起来就是了!
祝您
康乐、成功!
丁洪海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请帮帮我解决
[ 2007-11-4 10:13:57 | By: minjingweijia(游客) ]
 
minjingweijia(游客)您好:我按照您的见意和我老公去跟公婆协调,表面上答应我们自己带孩子,但两人很生气的说:问题不在我们这,是你自己有问题,别人家的孩子都是爷爷、奶奶带的,长大后自跟你亲。公公说:我是爱的畸形。婆婆说:你有抢着抱孩子吗?问题在你这,你该自己想想。我想请问您婆婆说的对吗?是我没有抢着抱,才出现的问题吗?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你好!
老人言语上不好听的话不要计较,他们肯答应你们自己带孩子就已经是一种进步和让步。我说的是些比较粗略大概的原则,你们家庭对话互动细节我难以了解清楚,具体你们如何和老人商量对话还是要注意方式方法,尽量要考虑到大家的感受,多换位思考,才能准确地把握对方的感受,也才能把握自己的态度和言语。自己的孩子需要自己多关心和用心培养,当然孩子也需要多接触各方面的人和事物。协调沟通很重要。祝您合家欢乐!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无奈的求助
[ 2007-11-1 19:10:30 | By: hongzhang(游客) ]
 
hongzhang(游客)丁老师,您好。这封信可能会有些沉重。我就是那个误打误撞看到你的博客的人。我心中总有一些无法放下的东西,我今年要毕业了,可是我自身有很多缺点,最大的就是先天性口齿不清,也就是别人听不懂我再说什么,不只是习惯成自然的原因还是别的,相处一段时间后他们能听懂,但是我还是很自卑,不想开口说话,不知自己会做什么工作,我到现在还没制作简历,因为我害怕人家一听我说话就不会考虑我。我自己学的是中文专业,技术含量不高,我对电脑很感兴趣,但不是很专业,仅仅是稍微懂得一些。我学东西很快,但是我很难受,因为我不知道在这个人才泛滥的世界上,像我这样有重大缺陷的女孩子会干什么,我自知涉世未深,对社会了解不多,现在面临毕业,心里就更是难受,不知如何是好。您能指导我一下吗?我的问题时,我会干什么呢?从大学一直到现在,我甚至怀疑我选错了专业,似乎应该学技术但是我没有。我一直安慰自己天无绝人之路,我一直告诉自己要坚强乐观,可是面对现实,我困惑了,我难受,我暗自流泪,可是我还必须高高兴兴,因为不想让家人难过。我的网名是漠漠轻寒,请原谅没有用真实姓名,因为无法又难免大的勇气。谢谢您,期盼您的早日回复。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漠漠轻寒同学:
您好!
由于才打开邮箱看到你的信,很抱歉!
我可能不能给您提供一些实质性的帮助,但我觉得你说的“天生我才必有用”是有理由的。你肯定了解过不少自身条件不是很好的人克服困难的事例,所以还希望你大胆地去努力!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失败乃成功之母”,做好一些失败的思想准备,不懈地去争取!你认为的缺点可能是一种挑战,你只有去勇敢面对。要善于发现自己的优点和美好之处,如果你接纳了自己,在别人的眼里,你就是一个勇敢的你。
说话口齿不清,就一定是先天缺陷吗?如果不是,你可以通过增强自信大胆说话训练。如果确有先天缺陷,也可以扬长避短。我在菜场经常见到一位卖鱼的中年妇女,她的嘴型有缺陷,初听说话也有点不清楚,可她就很乐观大方,生意也做得很好,人缘不错;你看那些先天的聋哑人,有许多人不也是很有魅力吗?
你的中文专业是很好的,总归在很多场合会派上用场,对于自己的人文精神提升就很有好处,这是优势之一。不过,学习是一辈子的事情。所以,学一门功课不会一劳永逸,这一点我想你是清楚的。
祝您
发掘优势,扬长避短,生活愉快,早日找到合适的工作!
丁洪海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请帮帮我解决?
[ 2007-11-1 16:41:03 | By: minjingweijia(游客) ]
 
minjingweijia(游客)您好:我不知道该如何解决心理上的一些问题,请您帮帮我?我不知如何面对公婆,孩子从出生就一直跟着婆婆,因他们想要男孩,我生的是女孩,所以就让婆婆照顾孩子,好让他们接受和疼爱这个孩子。可我没想到他们疼的居然不让我碰一下孩子,我要抱孩子,他们都会对我说:我不累,你去玩吧。就这样婆婆累了交给公公,公公抱累了又交给婆婆。我太想抱孩子了,就让我老公去抱孩子,孩子抱过来了刚放到我怀里,婆婆就跑过来抱孩子。老公对婆婆说:妈让她抱抱孩子。婆婆理都没理抱着孩子走到门口说了一句:你不想让妈妈抱,想让奶奶抱。我听了心好痛,婆婆在厨房孩子饿了一直哭我对公公说:爸我抱,你给冲奶。公公抱着孩子说:奶奶马上就来了,奶奶马上就来了。我好几个月没抱孩子了,我无法在忍了就自己带孩子不让婆婆带了。公公看婆婆伤心,很生气对我说:孩子是你生的,别人就不能抱吗。我没法在看见他们抱孩子,我觉的他们在抢我的孩子,我好害怕,我没法相处下去。我该怎么办?我不知道是我做错了还是公婆做法不对,婆婆说我心理有病,该看心理医生。这一切都是我的错吗?为什么都说我有病?难到他们一点错也没有吗?请您帮帮我?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您好!
很能理解你的心情!老人年纪大了往往对年轻人有一种依赖心理。他们可能因为没能很好地找到自己的生活方式,如果离开了孩子,他们可能就会有很强的失落感。
老人不让你们插手带孩子,会存在很多问题:造成母女感情不亲,以后孩子大了可能就会疏远父母,父母难以对孩子施加自身的影响。老人有可能将孩子作为筹码,无原则的溺爱孩子,形成一些不良习惯。
比较理想的状况是一家人能够协调,让孩子受到多方面好的影响。比如,老人可以帮助子女照顾孩子,解决子女的实际困难;父母又没有忽视对自己的孩子的培养和教育,包括好的习惯培养、学会待人处事、体能训练、从自然和社会日常生活中开阔眼界等。以上内容需要从小重视,而老人又往往容易忽视。
所以,我建议:尽量家人协调,发挥人多的好处,避免人多的缺陷。如果实在不能协调,我建议你求得丈夫的理解和支持,你们三口先独立生活。当然,你们要适当考虑老人的孤独的感受,经常带孩子去探望老人。
孩子不能单纯由老人大包大揽,这一点你们一定要看得清楚。这方面的教训很多。
如果不能做通老人的工作,你们可以带老人一同去看心理咨询师。通过外界的其他力量进行劝导和说服。
祝您
合家欢乐!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心理咨询网上交流,请留言!
[ 2007-10-3 14:50:54 | By: 迷路人(游客) ]
 
迷路人(游客)你好老师!
我是一个对生活失去信心的人,觉得活着毫无意义,从小我就没人好的人生目标,我不知道怎样确立人生目标,生活中的我又是一个要强的人,但做什么事都做不好。我该怎么做才能对生活充满信心呢?让我以后不在迷惘,我需要您的帮助,谢谢!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你可能是生活上遇到了一些困扰和挫折,如果你想办法加以克服或是改进、提高,你会发现你的进步,获得一种成功的感觉。根据目前的情况,给自己做一个规划,设想一下自己的未来想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然后做中期和短期的计划,中期的计划不会一层不变,只是让自己明白自己所要的努力方向;短期的计划要尽量详细,有一定的作息时间表,明白自己有哪些紧急的事情和重要的事情要做,帮助自己克服与自己目标无关的诱惑。这样,你的努力会见到成效。也许,你周围可能会有一定的压力,但你要学会跟自己的过去进行比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一个人要懂得不断进取、奋斗,要有一种“逆水行舟用力撑”的干劲和勇气;一个人也要学会安慰自己,给自己找退路,当自己经过很多努力还不见效果时,要相信那些努力不会白费的,是经验或是教训,是奠基或是积累.......如果前进的道路上遇到了阻隔,那学会转弯,“山不转来水来转”,“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高”。要善于寻找事物的美好的方面,刀生锈了磨一磨就会发亮,事物有阴暗的一面就有光亮的一面。下雨天心情不好时,可以唱唱《花纸伞》“细雨蒙蒙落江面, 船头撑开花纸伞, 好似彩云从天降, 美似荷花, 静似睡莲。 妈妈生我那一天, 秋风阵阵雨绵绵, 一只空船无遮处, 只有那把花纸伞。 花纸伞啊,花纸伞, 你是母亲, 你是摇篮, 漂流中你为我遮风挡雨,苦难中你和我共度饥寒”。要记住,快乐不快乐,全在于自己的想法!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心理咨询网上交流,请留言!
[ 2007-10-1 3:39:27 | By: 第一梦(游客) ]
 
第一梦(游客)我学习不好,我会抱怨父母没教育好,学校不好,老师教的不好。我知道通过自己的努力我能成功的,可我告诉自己我注定是个失败的人。因为我没有良好的家庭教育。我这是怎磨了?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你现在的状况固然与所接受到的影响有一定的关系,我们对学校和家庭教育中存在的不足之处需要加以批评。你对自己抱有一定的信心,对自己的长处加以肯定,充分利用好现实中的好的资源,通过不懈努力,你是会取得成功的!你也意识到你在抱怨父母、学校、老师对自己并不会有什么益处,作为正在成长的不甘沉寂的人,如果能够“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则能化害为利,吸收积极方面的力量。背向阳光,你会看到自己的阴影;面朝阳光,你会看见你面前的光辉大道。现在的一切并不代表未来,愿你展望未来,扬起进取的风帆,勇敢地起航!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心理咨询网上交流,请留言!
[ 2007-10-1 3:29:07 | By: 第一梦(游客) ]
 
第一梦(游客)老师你好。我就是觉得 我不应该成功,因为我的母亲不会教育我,我总觉得自己学好了是给她争光,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她都不会教育,所以我就不会成功,搞的我连简单的事情也不想做了,也做不成功了。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发表评论:
载入中。。。
最 新 日 志
载入中。。。
最 新 评 论
载入中。。。
我 的 好 友
载入中。。。
加 入 群 组
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