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小孩要不要上兴趣班

11年前 [04-10 16:13 周三]

4月9日心德智慧父母训练营群聊记录:

 

03期-李勇华(******) 09:04:47

杨老师有空的时候,要问问他,估计大家都比较关心的事..

 

1:小孩的兴趣班,到底要不要支持他去?

 

2:怎么持续久一些,?最好能学有所长进..

 

3:我家小孩5岁前都是在玩,5岁半吧去画画,一年(两个学期)后,说不喜欢画画,要学钢琴,就去报钢琴学了一年半(三年学期)后,现在不学了,要去打乒乓球(现在正在打)

以上的兴趣是小孩自己选择的,特别是学钢琴有强烈的要求去,,,一起去咨询排时间,,可后来还是不喜欢了,,

 


08期-龙清兰(******) 09:19:52

这个可以学习,

 

08期-龙清兰(******) 09:20:04

虽然我家现在还小,下半年才上幼儿园,啥兴趣班也没报

 

08期-龙清兰(******) 09:20:12

我觉得小孩应该都有点这种,一时兴趣

 

03期-李勇华(******) 09:21:41

 .可有的孩子学是在学了,觉得也要可以了..就是中间是父母压迫学的,,,压迫段时间,,,,有的孩子会继续,,,有的孩子放弃了..

 

03期-李勇华(******) 09:24:29

我院里的都有,孩子钢琴过8级,,和妈妈沟通,就是中间也是不喜欢了,就在家要她弹,弹多久时间,,,压一段时间,,,慢慢也习惯了,,妈妈说,还是好累,,,,,

 

04期-袁学松(******) 09:25:19

兴趣班主要是小孩愿意学可以报,不愿意硬给报就没有必要了,要不怎么叫兴趣班呢。

   
03期-李勇华(******) 09:26:43

现在都搞成父母的兴趣了,,,


心德-杨志良(420170122 ) 10:28:26

看到勇华提的三个问题了

 

心德-杨志良(420170122) 10:29:05

我想把这个归纳为一个问题来分享
 
心德-杨志良(420170122) 10:32:07

首先,我的态度是报不报兴趣班我都支持。如果在兴趣班发现了孩子真正的兴趣和天赋,那就要恭喜这些家长和孩子了。

 

心德-杨志良(420170122) 10:34:22

我们先回到自己身上看一看,我们是不是也有很多时候喜欢做一件事情,但做着做着才发现这不是我们自己真正喜欢做的,然后就放弃了,然后又感觉自己更喜欢做另外的事情,于是就转移到另一件事情了。如果我们有这样的表现和权利,那么我们是否也需要给孩子这样的表现机会和权利呢?

 

04期-高利霞(******) 10:34:23

哦,这样啊

 

08期-龙清兰(******) 10:37:22

嗯,我也觉得既然是兴趣班,就应该是尊重孩子的兴趣,并且兴趣班,不是要职业和专业培训

 

08期-龙清兰(******) 10:37:39

不在乎学到一个什么程度,关键是他以后自己会有自己的兴趣和业余爱好

 

08期-龙清兰(******) 10:37:41

丰富生活

 

08期-龙清兰(******) 10:38:28

也许等他大了,他自己又找到一些兴趣,自己再去学呢,像我们一样,成人了,成家了,自己还会业余去学习

心德-杨志良(420170122) 10:38:40

再回到兴趣班这个问题上,任何的学习要想有好的效果,都需要建立在良好的“兴趣”上面,《论语》里面有句话:知之者不如好之者 ,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体制内学习、早教、兴趣班、甚至是我们的工作都逃不开这个规律(这就是道)。

 

心德-杨志良(420170122) 10:41:08

如何能让孩子持续得更长久呢?方法有很多,这里我想分享一个共性的点,那就是如何能保证孩子在这个过程中的良好感受,如果孩子在学习的过程中有了良好的感受,那么我们还要担心孩子会放弃吗?
 
心德-杨志良(420170122) 10:44:18

因此,为孩子创造一个轻松、愉悦的学习环境无疑是首要任务。其次,即便自己喜欢的事情,每个人都有一定有碰到难题和挫折的机会,那么,这个时候,如果孩子能够感受到的是关怀、鼓励和支持,那么孩子选择放弃的几率是不是又会大大降低呢?

 

心德-杨志良(420170122) 10:45:15

当孩子用心付出并且取得了哪怕是一点点进展的时候,我们的鼓励是不是又能帮助孩子更加喜欢和投入呢?

 

心德-杨志良(420170122) 10:45:45

勇华,想明白这些,困惑是不是基本明朗了?

 

心德-杨志良(420170122) 10:48:08

我们很多家长,把兴趣班变成了一种要求和任务,也因此给孩子带来了很多不必要的压力,也因为家长对成果的迫切需求和拿自己的孩子跟其他暂时有着优秀表现的孩子去比较和对照要求,慢慢的让孩子丧失了兴趣。

 

心德-杨志良(420170122) 10:53:04

我有个中学同学,大学学的是英语专业,他很喜欢旅游,大学毕业后就选择了导游这个行业,刚开始,他很享受这个职业,可以跟老外接触很多,英语口语进展飞速,收入也很高,更重要的是,他自己也可以到处去玩。但两年不到,他就选择了放弃,因为他被这个工作困扰了,主要是因为在旅游的过程中他无法专注的享受旅游的快乐和自由,因为他必须同时面对工作的压力。这个过程跟我们的孩子在兴趣班的状态是有些可以借鉴之处的。

心德-杨志良(420170122) 10:54:31

勇华,不知道你对此是否仍有疑问,如果有的话,请继续提出来。谢谢!

 

03期-李勇华(******) 10:57:44

我在想的是,我是不是没有花心思?去了解孩子学习的进度等,

 

03期-李勇华(******) 10:58:48

画画,钢琴,等都在院子,就是小孩自己去的,自己安排自己去学习,自己按时间去,,,就是开始一年蛮开心,自己也记得时间,

 

心德-杨志良(420170122) 11:01:03

那么你送孩子去兴趣班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03期-李勇华(******) 11:01:27

他自己喜欢呀,

 

03期-李勇华(******) 11:01:32

他想去呀,

 

03期-李勇华(******) 11:01:43

开始是这样,

 

心德-杨志良(420170122) 11:02:25

嗯,那你现在的期望呢?如果他不去参加了,你觉得你最不能接受的是什么?

 

03期-李勇华(******) 11:02:34

后来,他不想去的时候,我想法是有些改变的,觉得应该继续,

 

心德-杨志良(420170122) 11:03:03

是全部都不想去了,还是有些不想去了?

 

03期-李勇华(******) 11:03:13

换新的,,,,

 

03期-李勇华(******) 11:03:31

画画,换钢琴,现在打乒乓球,

 

心德-杨志良(420170122) 11:03:59

有没有了解过什么原因让他想换新的?

 

03期-李勇华(******) 11:04:25

就是接触了新东西,,,觉得自己更喜欢,,,

 

心德-杨志良(420170122) 11:05:19

如果真是这个原因,那么你能接受吗?

 

03期-李勇华(******) 11:05:49

我现在还能接受,

 

03期-李勇华(******) 11:06:32

但自己还得觉得,,一个事如果要做好,做得更好,还是要练习的,,,


03期-李勇华(******) 11:06:52

就是在这个事上持久练习,,,

心德-杨志良(420170122) 11:07:44

从你的这两句话中,我感觉你心理有点认为孩子是在逃避困难?

 

心德-杨志良(420170122) 11:08:36

所以我前面的问题是

 

03期-李勇华(******) 11:09:22

你这样提示,我觉得也有点,我觉得小孩没有过一过坎,,,就是从自己的兴趣(喜欢),,,到持久一些,,,

 

心德-杨志良(420170122) 11:11:05

既然你怀疑孩子碰到了坎才选择放弃的,那么你有没有跟孩子一起去证实和探讨这些呢?还是自己在猜测?

 

03期-李勇华(******) 11:11:25

在猜,,,

 

心德-杨志良(420170122) 11:12:27

那么你觉得是找到真正的原因更好应对还是......?

 

心德-杨志良(420170122) 11:14:51

接下来,如果要找真正的原因,那么谁是最清楚的人?

 

03期-李勇华(******) 11:16:12

我想起来了,画画时不想画了,有问他,他说,是教室太小了,好多人,而且要按老师指定的东西画,他不喜欢,(我当时觉得也对)

 

心德-杨志良(420170122) 11:17:52

说明他还是喜欢画画,但不喜欢这个老师的方式。就我个人而言,对于儿童画画,我是很反对你描述的老师这种教学方式的。

 

03期-李勇华(******) 11:18:02

钢琴练了一年半,是3月中没有练的,,,他喜欢那种乐感,,,喜欢快节奏,但练要注意手型,但练肯定枯燥,,,

 

03期-李勇华(******) 11:19:11

我也觉得是的,他这样提出来,我心里就接受了,就没去了,就自己在家画,想画什么画什么,,,现在大些了,要骑车,有朋友玩,画得不多了.

心德-杨志良(420170122) 11:19:29

我想起以前有个家长也同样碰到你踢得这个问题,她家的孩子很喜欢钢琴,从小就练习。

 

心德-杨志良(420170122) 11:20:23

练了两年,孩子突然提出来不练了。

 

03期-李勇华(******) 11:20:50

也有这种情况,,,就是遇到这种情况,大家要怎么引导才最好,,,

 

03期-李勇华(******) 11:21:09

我自己做了两年多晚餐,现在也有些不那么喜欢做了,,,

 

03期-李勇华(******) 11:22:02

以前家里有老人,小孩5岁多,老人回湖去了,,就自己做饭,现在想来也2年半了,,,觉得做饭没有以前那么喜欢了,,,

 

心德-杨志良(420170122) 11:22:19

仔细询问以后,我发现孩子主要面临几个问题:1、难度慢慢提高了,有些音符或片段要重复练习,她觉得挺难挺枯燥的;2、妈妈和老师都因此而着急,常常督促(难免会急躁、批评)。

 

03期-李勇华(******) 11:22:46

是的,难度是慢慢大的,,,

 

心德-杨志良(420170122) 11:23:48

了解了这些以后,我告诉这位家长,孩子不是不喜欢钢琴了,她是不喜欢现在练钢琴的这种环境,你需要做的是适时的认同和鼓励。

 

心德-杨志良(420170122) 11:24:31

认同现在的难度,认同两年来孩子的进展,认同孩子碰到难度时仍然在坚持。

 

03期-李勇华(******) 11:24:41

好的,

 

03期-李勇华(******) 11:25:06

其实也是好枯燥的,,,开始一个键一个键练的,,,

 

心德-杨志良(420170122) 11:26:34

同时在练习的过程中去鼓励孩子,只要发现有一点点优点,都要发掘并表达出来。比如说:额,这个音符谈得很准哦;这一小段比刚才有进步哦,等等诸如此类的。但赞扬一定要真实和具体。

 

心德-杨志良(420170122) 11:26:56

这个阶段避免去评价和批评。

 

心德-杨志良(420170122) 11:27:59

两三个月以后,那位妈妈告诉我,孩子练习钢琴的状态又回复到以前了,现在她不用担心孩子这个事情了。


心德-杨志良(420170122) 11:29:01

令我意想不到的是,孩子上一年级后,由于家庭作业繁重,钢琴也就因此而中断了

03期-李勇华(******) 11:29:10

是的,

 

03期-李勇华(******) 11:29:15

好多家长都这样了,

 

03期-李勇华(******) 11:29:25

就算练小学,,到初中也没练了,

 

心德-杨志良(420170122) 11:29:59

这位妈妈去年还专程从广州来到深圳参加我们的工作坊

 

03期-李勇华(******) 11:30:22

我不追求,多少级琴,画得多好,,我比较在意的,孩子喜欢这件事,而且自己觉得享受,那才是最好的,
 
03期-李勇华(******) 11:30:52

但能持续去做,才更好,,,,

 

07期-张秋玲(******) 11:31:13

不追求,多少级琴,画得多好,,在意的,孩子喜欢这件事,而且自己觉得享受,那才是最好的

 

08期-龙清兰(******) 11:31:15

那他在家里画画也挺好的呀,不一定要按老师教的画

 

08期-龙清兰(******) 11:31:20

要画出自己的感觉

 

07期-张秋玲(******) 11:31:25

向您学习

 

08期-龙清兰(******) 11:31:29

也可以带他去户外写生

 

03期-李勇华(******) 11:31:35

我自己觉得,兴趣过后,就是枯燥,枯燥过后,才有可能真在享受

 

心德-杨志良(420170122) 11:31:49

练琴和画画都是开发孩子右脑潜能的好方法,不过在中国,这些大多出现了方向性的错误,也因此耽误了不少孩子啊!

 

心德-杨志良(420170122) 11:32:39

重复一下孔子那句话:知之者不如好之者 ,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04期-陈谭英(******) 11:33:55

刚一直在看杨老师和勇华的对话,感觉受益匪浅啊


03期-李勇华(******) 11:34:47

是的,不管在某个阶段,都要认同孩子,,,,这个是重要,,

 

06期-朱荻(******) 11:36:34

我家的又不愿意上幼儿园了,怎么办呢

 

04期-陈谭英(******) 11:36:40

我家的也在学画画,每次去接他,只是问他开不开心,画了什么,可老师都会跟我说他哪些画的好,哪些画的不好,儿子也在身边,说他画的不好的时候,儿子很不高兴

 

06期-朱荻(******) 11:37:37

说起画画来,我儿子不愿意涂颜色,问他原因,他说是怕把颜色涂在外面了

 

06期-朱荻(******) 11:38:09

所有的画都是没色彩的,这个是随他呢还是引导他

 

心德-杨志良(420170122) 11:39:09

两位说到的这个状态通常是孩子被批判怕了的表现,多点鼓励和接纳,孩子 自然就会表现的很好啦

 

07期-张秋玲(******) 11:39:26

也就是说,家长要做的是想方设法让孩子保持兴趣,对吗?杨老师?

 

06期-朱荻(******) 11:39:43

是啊,我是常鼓励他,他说老师批评他画在外面

 

心德-杨志良(420170122) 11:39:46

是的,这个是核心

 

04期-陈谭英(******) 11:40:11
 嗯,看来是要多鼓励


07期-张秋玲(******) 11:40:57

今天交流的话题真实在,谢谢杨老师,谢谢各位朋友!

 

心德-杨志良(420170122) 11:41:05

哈哈,看来我们的YY语音要尽快启动了,打字第一太慢,第二,我的文字表达能力有限 ,哈哈


04期-陈谭英(******) 11:41:39

昨天我儿子问上一年级是不是很累?他现在读中班,我的回答是如果上课认真听,会写作业,就不累,若果上课不认真听,不会写作业,就累,杨老师,不知这样回答好吗?


04期-陈谭英(******) 11:42:19

他还这么小,就问这个问题,让我觉得很惊讶

 

06期-朱荻(******) 11:42:41

挺有思想的嘛

 

06期-朱荻(******) 11:43:07

我这个一觉醒来,第一句话就是问:今天要不要上学?今天是星期几?

 

07期-张秋玲(******) 11:43:30

打字也有打字的好,语音不能保留,若不在现场就分享不到了。谢谢杨老师

 

心德-杨志良(420170122) 11:44:06
呵呵,估计他是听到别人说起上小学比上幼儿园累了。

 

04期-陈谭英(******) 11:44:36
是的,他爷爷奶奶在家有说过这样的话

 

心德-杨志良(420170122) 11:44:47

回答没有好与不好,只看合不合适,孩子听到以后是什么反应呢?

 

04期-陈谭英(******) 11:45:12

当时在吃饭,听了之后,他就不做声了,埋头吃饭

 

06期-朱荻(******) 11:45:19

他说,上课的时候不能玩玩具,他想在家玩玩具。他们学校是学的东西太多了,搞得小朋友都不愿上学。我知道是学校教的东西不适合他们这个年纪,但有时也不知道怎么去和说,杨老师,这怎么说呢


04期-陈谭英(******) 11:46:36

我儿子是属于心细,敏感的类型,所以我都怕说错话,让他不高兴了

 

心德-杨志良(420170122) 11:46:51

如果你说完有后孩子没有表现出负面的情绪,那也没什么不妥的

 

06期-朱荻(******) 11:47:22

和我家的一样,很敏感

 

04期-陈谭英(******) 11:47:25

好的,明白了,谢谢杨老师

 

心德-杨志良(420170122) 11:47:38

不客气

06期-朱荻(******) 11:47:46

杨老师,我这个怎么办,呵

 

03期-李勇华(******) 11:47:59

杨老师今天有得忙了,,

 

03期-李勇华(******) 11:48:17

杨老师,你出几本书,好了,我们买几本,自己慢慢看,

 

心德-杨志良(420170122) 11:48:20

朱荻,你可以先清晰一下

 

心德-杨志良(420170122) 11:48:54

你是不接纳孩子出现的这种情绪,还是不接纳幼儿园的教学方式?

 

06期-朱荻(******) 11:49:05

后者

 

心德-杨志良(420170122) 11:50:31

哈哈,写东西对我而言就是一种虐待。这个状态源自于我上学时期我爸爸对我的教育方式,一次就让我丧失了写东西的兴趣。

 

06期-朱荻(******) 11:50:55

现在他们每天都有作业,但他回来后都没让他做过,因为我觉得他的手部力量还没发展到写字的程度。但其它小朋友都会做,也不知道这样任其自然发展好不好

 

心德-杨志良(420170122) 11:51:08

如果你不接纳幼儿园的方式,那么你能做些什么呢?

 

06期-朱荻(******) 11:51:21

是啊,这方面也有点无奈

 

06期-朱荻(******) 11:51:34

准备下下个学期换一个学校

 

06期-朱荻(******) 11:51:47

但下学期还得在这里读

 

04期-陈谭英(******) 11:52:05

我们上的幼儿园,学的东西也很多,现在就开始学写字,昨天听他奶奶说,我儿子写的手都痛了,真担心他以后会反感写作业啊

 

03期-李勇华(******) 11:52:23

到大班可以写了,

 

04期-陈谭英(******) 11:52:32

现在是中班

 

03期-李勇华(******) 11:52:36

上一年级,刷就来了,写得更多,,,没有办法,,,

 

06期-朱荻(******) 11:52:51

就是这个意思,怕把学习的兴趣写没了,儿子上幼儿园以来,就一直没让他写过字,上了两学期了,现在中班

 

03期-李勇华(******) 11:52:52

越想,越难过得要死,,,

 

04期-陈谭英(******) 11:53:08

是啊,这就是矛盾

 

08刘素梅(******) 11:53:12

现在作业绑架了我们的孩子

 

06期-朱荻(******) 11:53:30

但班里其他的小朋友都有写,不知道这样特立独行对他是好还是不好

 

08刘素梅(******) 11:53:42

孩子的骨骼还没发展完毕,所以不适合写字的,

心德-杨志良(420170122) 11:53:55

在这个大环境下面,对家长的能力更具挑战,我们能够怎样在这种环境中顺势引导孩子建立良好的适应性是对我们家长最大的考验咯。

 

03期-李勇华(******) 11:54:26

是呀,,,我小孩上小学,作文,我找出来给你们看,,,等下,

 

08刘素梅(******) 11:55:11

孩子的最佳期是有限的,一定要选择恰当的时期,恰当的教材,恰当的教育方式

 

04期-陈谭英(******) 11:55:21

我们家爷爷是严格要求儿子写完作业,我是无所谓,我老公说我们是两个极端,感觉这个度好难把握,既要保护他的学习兴趣,又要让他端正学习态度

 

06期-朱荻(******) 11:55:28

我和老师沟通过,老师说没强求他们写,但大班都会写。那是不是到了大班再要求他写呢,如这样下去,他会不会产生惰性呢

 

心德-杨志良(420170122) 11:55:35

我记得新闻报道说,深圳从下学期开始,小学一二年级不允许留家庭作业了,相比幼儿园也会因此而有些改观吧。
 
08刘素梅(******) 11:56:19

教育是要符合人性的,现在的体质追求的是名利,忽略了孩子的德育教育,导致孩子的挫败。

 

06期-朱荻(******) 11:56:46

但现在大环境是这样,那该 怎样引导孩子呢

 

03期-李勇华(******) 11:57:03

写话:我有一双XXXX 小手

 

08刘素梅(******) 11:57:06

这样下去孩子就会厌学,恐惧作业

 

06期-朱荻(******) 11:57:22

既要保护他的学习兴趣,又要让他养成好的学习习惯

 

03期-李勇华(******) 11:57:38

我有一双乌黑的小手:

周末,我和小朋友在院子里玩,我在幼儿园栏杆上爬来爬去,到晚上回家吃饭时,我就有一双乌黑的小手,可我玩得很开心。

 

03期-李勇华(******) 11:57:56

我小孩是这样写的,,,结果,,是重写,,,

 

08刘素梅(******) 11:58:00

前提是要懂孩子的成长规律

 

08刘素梅(******) 11:58:22

写的很好

 

08刘素梅(******) 11:58:32

真的很好

 

04期-向爱群(******) 11:59:23

真实的表达了自己,可是不是老师要的
 
03期-李勇华(******) 11:59:24
要重写了,,,

 

08刘素梅(******) 11:59:45

告诉孩子在详细点,说明小手弄黑的过程

 

08刘素梅(******) 12:00:04

现在的老师真是没办法,鼓励孩子把

 

06期-朱荻(******) 12:00:07

孩子的成长规律,有什么书可推荐的啊

 

03期-李勇华(******) 12:00:11

对呀,,我小孩那时还怎么懂,,我就话,老师觉得你写得很好,,,要再写,一篇能干的小手,,,

 

08刘素梅(******) 12:00:40

当然有了。但是前提是家长需要学习

 

04期-向爱群(******) 12:00:48

勇华家孩子几年级啊?
 
03期-李勇华(******) 12:00:54

二年级,,

 

03期-李勇华(******) 12:01:08

那是一年级的写话,,

 

08刘素梅(******) 12:01:24

写的好,有生活的气息

 

04期-向爱群(******) 12:01:32

二年级能写这样的作文,真的很不错 
 
03期-李勇华(******) 12:01:46

 你就乐吧,,,

 

03期-李勇华(******) 12:01:57

你都不知道现在二年级作文的要求,,,

 

08刘素梅(******) 12:02:32

现在的作文都是扯淡,破坏孩子的观察能力

 

04期-向爱群(******) 12:02:35

要是我,我会直接跟老师沟通
 
04期-向爱群(******) 12:02:54

又不见得老师的都是对的  

 

03期-李勇华(******) 12:03:01

什么,段落呀,详略得当呀,似人呀,,,等等,,,都来了,,,

 

08刘素梅(******) 12:03:07

作文就是写生活中发生的事,而现在是强迫孩子说瞎话

08刘素梅(******) 12:05:26

所以家长要多学习,保护好孩子的天性,不去障碍孩子就是最好的教育了

 

03期-李勇华(******) 12:05:54

淡定啊,,,不要急燥,,一边要慢慢适应,,,一边要慢慢维护孩子,,,中间在站得好,,,去吃了,,,,

 

心德-杨志良(420170122) 12:07:46

有疑问的下午继续
 
04期-高利霞(******) 12:37:35

OK
 

本文来自:http://www.xdfmjy.com/index.php?s=/News/news_show/id/397

♫♫♫♫♫♫♫♫♫♫♫♫♫♫♫♫♫♫♫♫♫♫♫♫♫♫♫♫♫♫♫♫♫♫♫♫♫♫♫♫♫♫♫♫♫♫♫♫♫♫

 

4月21日公益课【智慧父母成长训练营】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400-006-0826

智慧姐姐18688826619 18688826629

     QQ:992748000  

 

 

石宣家庭教育

返回

您尚未登录系统